重庆工程职院:在“一带一路”上讲好职业教育故事

发布时间:2019-12-31 09:20:5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高职院校,一带一路,示范性高职

  南非学员赴中建隧道重庆轨道九号线二标段参观学习

2000多年前,汉武大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丝绸之路,这是一条古老而漫长的商路,也是一条连接亚洲、欧洲、非洲的经济大动脉,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2000多年后的今天希望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的重庆,正努力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位于重庆的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和“双高”学校。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重庆地区发展,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是学校面临的重要问题。

近年来,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按照“文明互鉴、三方共治、双元培养”的CEC模式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从“搭平台”“引进来”“走出去”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积极用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

非洲小伙伴们的梦想

到中国去继续学习,把中国的建筑设计理念和施工规范带回非洲,传授给更多的同胞是许多非洲留学生的梦想。说起这一梦想的实现,就不得不说起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重庆工程职院在坦桑尼亚成立了“鲁班学院”,与坦桑尼亚职业教育中心、企业和当地高校,共同开展坦桑尼亚建筑工程类管理和技术人才培养,还联合坦桑尼亚联合建设国际有限公司为学校提供学生海外实习基地。在此基础上,2019年6月,重庆工程职院与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联合建设国际有限公司三方签订协议,合作建立达累斯萨拉姆大学“鲁班工坊”。

“鲁班工坊”的成立,让不少非洲小伙伴们看到了梦想实现的希望,通过“鲁班工坊”他们了解到,中国不仅有先进的建筑技术,还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留学生提供多方面的政策支持。

“鲁班工坊”根据坦桑尼亚的人才需求,通过“国内+国外”“线上+线下”和“理论+实践”等多种方式,重点开展测量技术、施工技术、质量检测技术、软件技术、机械工程等专业技术培训,后期还将计划招生并开展学历教育。

经过一段时间在坦桑尼亚“鲁班工坊”的学习后,部分非洲学生正式向老师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到中国去继续学习,把中国的建筑设计理念和施工规范带回非洲,传授给更多的同胞。

综合坦桑尼亚培训期间的表现和学校测验,一批非洲小伙伴如愿被选拔到中国继续学习。

“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中国的建筑技术简直超出了我的想象!”培训期间,来到中国的非洲小伙伴们对每堂课的内容都非常感兴趣。不仅是专业课,中国的文化课也深深吸引着他们,例如茶艺、剪纸、书法、陶艺等课程,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令他们赞口不绝。他们希望把在中国培训深造所获得的经验与技术,更好地带回坦桑尼亚,服务家乡发展。有机会的话,甚至希望可以创立自己的公司!

通过“鲁班工坊”等平台,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联动重庆和全国高职院校,将国内的优秀职业技术和教学成果,采取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的方式输出国门与世界分享,搭建起中国职业教育与坦桑尼亚乃至非洲合作交流的实体桥梁,希望能为更多的非洲年轻人提供技术技能培训,为非洲青年带来就业与发展的新机遇。

2019年,重庆工程职院作为中国南非教育项目实施院校,接收了来自南非土木工程领域的21名大三学生。9月,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项目开班。21名来自南非各高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来到重庆工程职院学习建筑工程技术知识,学期一年。依据南非建筑培训署CETA的要求,重庆工程职院精心设置了汉语、中国文化、建筑施工、建筑BIM、建筑机械、建筑安全、测量工程、跨境电商等课程,通过一年的理论学习和企业实践,21名来自南非各高校的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综合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回国就业竞争力显著增强。

一个职教联盟的远见

鲁班学院、鲁班工坊的开办背后,凸显着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聚焦“一带一路”,坚持国际化发展道路的大背景。

除了打造鲁班学院、鲁班工坊等平台,去年4月,在重庆市教委和泰国教育部职教委的支持下,由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泰国孔敬大学共同牵头,联合两国的39家高等院校与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旨在培养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技术技能人才的跨国职业教育联盟“中泰职业教育联盟”成立。

联盟的工作备受重庆市政府和泰国教育部重视与支持,泰国教育部负责人亲临联盟成立大会现场宣读泰国教育部贺信。重庆市领导就联盟工作于2018年7月专程访问了泰国教育部,泰国教育部职教委专门为联盟工作的开展预算了专项经费。

截至目前,中泰职业教育联盟共组织了学生互访交流12次、教师团互访学习4次、组织签约仪式5次,促成了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7所院校与泰方院校签署实质性的校际合作协议,推动了中泰双方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联盟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成功入选全国首批20个“中国—东盟双百职校强强合作旗舰项目”。凭借着在国际舞台大展“拳脚”,重庆工程职院连续入选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

今年5月,联盟召开首次年会,26个中泰双方新成员申请加入了联盟。大会还明确了联盟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思路——共同开发中泰职教联盟在线课程共享标准、教学标准、评价标准、学分互认标准,并且完成100门在线课程标准、题库资源、视频资源等建设。其中,今年将完成19门。

在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大量本土化人才和国际化人才。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中兴通讯公司以及海外高校,在学校设立中兴通讯信息学院,为中兴通讯企业培养国际化和本土化人才。目前已有3届共400余名学生在中兴通讯信息学院学习。其中,有50余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老挝、越南、泰国、孟加拉国等国家的留学生。

同时,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已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坦桑尼亚、乌兹别克斯坦等20余个国家的70所院校、企业、机构搭建了稳定的国际合作关系,与澳大利亚开展了7年的中外合作办学,引入外籍教师39人次,派出近100名教师赴海外开展3个月以上研修和工作,完成35门课程的双语教学,引进了一大批优质教学资源,连续3年获得重庆市人民政府外国留学生市长奖学金资助。

一所高职院校的使命与担当

2019年12月16日,北京,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接受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经世国际学院(筹备)”正式授牌,与全国其他71所院校一同成为“人文交流经世项目”首批入选院校。

“人文交流经世项目”于2019年首次实施。该项目旨在将产业界的创新创造及时地转化为教育技术新产品和学校教学资源;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促进校企有效合作、产教深度融合;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适用人才,大力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推进国内院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院校的交流合作。

对于学校近年来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的成绩,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张进认为,学校的国际合作能够取得一系列成绩,主要得益于学校探索了“文明互鉴、三方共治、双元培养”高职国际合作CEC(College&Enterprise&College)模式。

“CEC”是实施国际合作的三方主体,第一个“C”是以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为牵头单位的中方职业教育供给方,“E”是包括政府机构、社会组织、行业企业等机构的职业教育需求方,第二个“C”是国外职业教育供给方。

“文明互鉴”是国际合作的前提条件,体现了“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的深刻哲理。

“三方共治”体现了现代治理理念,通过成立管理委员会,搭建了渠道畅通、运行有效、方式多样的合作平台,形成文化认同、有效沟通、诚信合作、共建共享的国际伙伴关系,探索了请进来与走出去、政府合作与民间合作、教育合作与产业合作并行、相辅、融合的实践方式,在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共享优质课程资源、培养培训国际化“双师双能”师资队伍、共同组织招生就业、合作开展技术研发与服务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双元培养”包含“国与国、校与校、校与企”三个维度的“双元”,首先是国家与国家的政策许可,然后是校与校的合作办学,再次是校与企的供需对接。对此,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易俊认为,由于三层三维的多种途径和方式的沟通、对接和合作,“CEC”日益彰显出政府与政府、民间与民间及政府与民间、教育与教育、产业与产业及教育与产业“多极发力”合作机制和“多维融合”的合作效应。

2019年,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中国南非教育项目实施院校,接收了来自南非土木工程领域的21名大三学生。依据南非建筑培训署CETA的要求,学院精心设置了汉语、中国文化、建筑施工、建筑BIM、建筑机械、建筑安全、测量工程、跨境电商等课程。通过一年的理论学习和企业实践,学生综合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有助于增强回国就业竞争力。

目前,学院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立的中兴通讯“一带一路”海外技术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已面向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老挝、吉尔吉斯斯坦、孟加拉国等国家招收学历留学生。项目拥有国家级实训基地“教育部-ICT行业创新基地”,由国际通信信息工程师驻校进行项目式教学,培养学生实操技能,为全球通讯企业源源不断地培养输送国际化和本土化人才。

同时,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和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主办,学院与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联合发起成立中泰职业教育联盟,汇聚中泰两国60余所高职院校和企业,为中泰职业教育相互融合、共同发展搭建起了桥梁与平台。联盟致力于共同开发中泰职教联盟在线课程标准体系,100门中英泰三语在线课程资源建设现已完成19门。

一个个项目的落地生根,一朵朵成果之花次第绽放,展现了高职教育国际合作CEC模式的韧性和潜力,展示了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讲好“一带一路”职业教育故事的信心,体现了一所高职院校的使命与担当。

(数据来源: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