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馆邀市民发现丝路智慧

发布时间:2020-01-03 10:56:57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李祺瑶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马可·波罗,丝路,驿站与驿道,飞越,百科全书

漫漫黄沙、悠扬驼铃……昨天,“做一天马可·波罗:发现丝绸之路的智慧”主题展览在中国科技馆东大厅亮相,展览邀请市民变身古代丝路旅行家和商人,感受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魅力。

408米的展线上,70件(套)展品,通过“对异域的想象”“带什么商品去中国”“驿站与驿道”“漫游古代中国”“海上历险”“世界在变”六个展区,为参观者翻开丝绸之路“百科全书”。步入序厅,仿佛置身威尼斯。这是旅行家马可·波罗的家乡。七百多年前,马可·波罗踏上了前往神秘东方的漫漫长路。“丝绸之路地图”是一个体感互动数字地图,还原了马可·波罗的万里行迹,观众可以用“鸟瞰”的方式,“飞越”各个历史名城和雄关漫道,以马可·波罗的视角观察丝绸之路的物产、知识和交流情况。

“驿站与驿道”展区,参观者将扮演古代“快递员”、搭建拱桥、挑选合适食材、演奏乐器。“海上历险”展区,参观者从古代泉州港出发,乘上海船,使用古代中国和阿拉伯水手的导航技术、航海技术,跨越南海和印度洋。“世界在变”展区,观众可以跨越时空,直观感受曾在古代丝绸之路上流传的智慧如何继续开枝散叶、开花结果。一件件展品,生动展示着“互学互鉴”的丝绸之路精神。展览将持续至5月5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