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上了自己国家的油,我们非常自豪

发布时间:2020-01-06 10:00:46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万 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乍得,游梁,1970年,炼油厂,油气合作

原标题:中企帮助乍得建立起独立完整的石油工业体系,当地民众感慨——“用上了自己国家的油,我们非常自豪”

位于非洲中北部的乍得是联合国认定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尽管2003年就成为产油国,但其成品油长期全部依赖进口。在中国的帮助下,乍得已建立起独立完整的石油工业体系,形成了油田、管道、炼化贯穿上中下游的石油产业链。乍得石油勘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去年中油国际西非公司在乍得投资建设的上游项目已建成年产500万吨的大油田。许多乍得青年前往中国学习考察,目前已参与到本国石油工业建设中。石油工业的发展不仅让乍得民众用上了本国油,还有力改善了当地经济、社会和民众生活,帮助乍得走出了一条脱贫路。

总统代比——

与中国的合作让乍得赢得了“能源独立”

1970年以来,乍得多地相继发现石油资源,目前已探明石油储量16亿桶,且仍有较大潜力,这为乍得经济发展带去了新希望。长期以来,乍得石油资源被西方国家的公司控制和垄断,后者抽走了大量原油,却不愿在当地投资建厂。直到2006年,中油国际西非公司获得乍得油田开采权,在中乍两国员工共同努力下,石油勘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随后乍得建立起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炼油厂。

本报记者日前走进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南部的沙里—巴吉尔米地区,这里高草繁茂、树木稀疏,一派热带草原景象,沙里河从这里缓慢流过。河的南岸,一座石油城拔地而起,这里是中油国际西非公司乍得上游项目的一个油田主营地,不远处是罗尼埃油田作业区。这里产出的原油通过管道源源不断地输送到300公里外的恩贾梅纳炼油厂,加工成汽油、柴油和天然气等产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中国企业的帮助下,该国已建成年产500万吨油田、520公里输油管道和炼油能力年100万吨的炼油厂。

“与中国的合作让乍得赢得了‘能源独立’。炼油厂就是乍得能源独立的标志!”2011年,乍得总统代比亲自出席恩贾梅纳炼油厂投产仪式。代比举起从炼油厂取出的成品油样品,难掩兴奋。2014年,乍得还首度实现了原油外输喀麦隆。乍得时任能源矿业部部长勒贝马杰尔表示,乍得正在逐步成为一个石油出口国,中乍油气合作效果显著。

司机阿马尔·古嘉就住在恩贾梅纳,他对记者说,炼油厂建成之前,这里的汽油柴油都从国外进口,油价很高,市内轿车不多,摩托车更少。“用上了自己国家的油,我们非常自豪。”古嘉说,“之前,一般市民都用柴草生火做饭,让本就脆弱的生态环境雪上加霜。现在,炼油厂生产的液化气也进入普通人的家庭,改变了过去烟火缭绕的景象。”

当地员工——

我们一直像爱护自己家一样保护工地环境

罗尼埃油田59钻井队工地上,这处已经完成钻探施工的井口周边用塑料布覆盖着,以免油污污染地面。身穿红色工作服的卡提尔·苏曼内正在三层楼高的井架上拆卸部件,准备从这里撤出。他说:“我来上游项目工作3年多了,我们一直像爱护自己家一样保护工地环境,努力不让一滴原油污染土地,井内喷出的泥浆也存入罐中全部带走。”工地健康安全和环境总监米海·莫伊索尤则表示,项目一直注重环保,等完全撤走了,工作人员还会还原钻探点附近的表土,重新栽种当地的灌木恢复植被。

在另一处已经建成投产的油井,这里并没有一般印象中不断摇摆的俗称“磕头机”的游梁式抽油机,只有排成一排、约一人高的油井采油树。乍得上游项目副总经理王和平告诉记者,这是一处丛式井,用电潜泵生产,可减少用地,便于集中管理,利于环境保护。“游梁式抽油机在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渗油、溢油,还有噪音,不断移动的游梁可能伤害牲畜和野生动物,而采油树能避免这种情况。”据介绍,现在上游项目勘探、钻井和生产的全过程,都有严格的环保标准,超过其他国家在当地的油田。

乍得政府相关部门多次对上游项目采取的严格环保措施表示肯定。资源回收负责人员贝努瓦说,项目使用的所有废弃物都会集中运送,化工原料也都会经过无害化处理,可回收利用的金属和木材则出售给回收企业。“我们还有一个创意,就是通过苗圃培育本地常见的金合欢树树苗,在回填作业场所重新栽种。”

附近居民——

好邻居让我认识了中国,喜欢上了中国人

恩贾梅纳炼油厂行政副总监阿卜杜拉赫曼·曼古西告诉记者,炼油厂不仅大大促进了乍得经济发展,让作为产油国的乍得大大节省了过去购买成品油的外汇,还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并帮助乍得培养石化人才,助力该国能源产业发展迈大步。

在恩贾梅纳炼油厂建成前,50多名乍得青年被派往甘肃学习。当年的培训生、现在的炼油厂实验室分析员若阿基姆对此记忆犹新。“快10年了,当时在中国学习的场景历历在目。”若阿基姆回忆说,“玉门的气候有点像乍得,我们在那儿收获很多。中国师傅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真本事。回到乍得后,我们立即参与到炼油厂项目,我们与炼油厂一起成长。”

“一方面,中乍石油项目与乍得有关部门合作,选送技术人员在中国培训;另一方面,项目为新招聘的当地毕业生举办操作工培训班,提供系统培训。”曼古西介绍说,考核合格后,这些学员就能到现场操练。中乍员工以“师带徒”的方式,按照计划进行生产、安全和操作的培训。目前,仅上游项目乍方员工人数就占到77.6%。

罗尼埃油田还带动了周边城市的快速发展。附近的古达瓦镇从孤零零的草房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繁华小镇。中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当地修学校、挖水井,极大改善了当地民众的教育和生活条件。乍得上游项目副总经理吴广义说,项目已先后在油田周围社区捐建了3所希望学校并帮助打出70多口水井。

75岁的镇长阿利法对记者表示,“罗尼埃油田是我们的好邻居!镇里通车的道路由他们维护,水井也是他们打出来的,不少村民在项目上工作,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虽然没去过中国,但我们的好邻居让我认识了中国,喜欢上了中国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