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华重工斯里兰卡合资公司员工帕米卡:“一带一路”带来福祉

发布时间:2020-01-07 09:06:18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齐 慧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钢丝绳缠绕,福祉,一带一路,岸桥,集装箱码头

“14岁那年,我第一次从历史课上了解到古代丝绸之路。”让斯里兰卡青年帕米卡·贾亚辛格没有想到的是,10多年后,自己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

2013年,斯里兰卡最大港口——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正式开港,该码头由中国企业控股,所有港机设备,包括12台岸桥和40台场桥全部来自振华重工。作为斯里兰卡迄今已投入运营的最大外商投资项目,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不仅是“一带一路”重要支撑点,同时也见证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由原来纯粹的劳动力输出,转变为资本输出、文化输出和管理输出。

同年,振华重工与斯里兰卡企业集团ACCESS成立合资公司,帕米卡很快成为本土团队的一员。经过培训后,初出茅庐的帕米卡作为一名助理电气工程师,被派往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负责振华重工2台岸桥和1台场桥的售后服务。“这是我第一次面对一大批技术人员开展工作。”初次应对工作挑战,帕米卡难免紧张。“但是,让我非常开心的是,我与振华重工的中国员工一起工作时,发现他们特别热情而且乐于助人,我在那里交了很多朋友!”帕米卡说。

2015年2月份,帕米卡迎来了工作中更大的挑战。当时,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开港运营不久,十分繁忙。帕米卡的工作是负责12台岸桥和40台场桥故障抢修。“有一次,岸桥吊具的钢丝绳缠绕在了船的舱盖内,这可是个大事故!”帕米卡不好意思地笑笑,“但我和团队同事一起,像抽丝剥茧一般,小心地拆除了安全旁路,将吊具从船上取下。故障排除后,码头用户非常感谢我们的努力。”

凭借在科伦坡港的优异表现,公司管理层将帕米卡派往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这也是“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在这个项目中,帕米卡不仅从头至尾负责团队管理,还担任首席电气工程师。

“令我感动的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可以为当地人民提供许多就业机会。他们中有些人本来很贫穷。当我们完成项目离开瓜达尔时,他们表达了感激之情。那一刻,我觉得‘一带一路’倡议真的为沿线人民带来了福祉。”帕米卡说。

文/本报记者 齐 慧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