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2019年营收破600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28.9%

发布时间:2020-01-07 11:4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白韵之

关键词:中国五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月4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在北京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中国五矿董事长、党组书记唐复平讲话并总结会议,中国五矿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文清作工作报告。

2019年,中国五矿运营质量、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国文清在工作报告中强调,2019年,中国五矿营业收入稳定增长,继2018年突破5000亿元大关后,2019年突破6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3.4%,四年来年均增长11.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3%,四年来平均增长58.3%;净利润同比增长28.9%,四年来平均增长147.6%。在效益指标再创新高的同时,运营指标也持续向好,总资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实现同比提高、逐年提高,资产负债率大幅改善,实现同比下降、逐年下降。企业生产经营连续四年稳步增长,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

国文清指出,2019年,中国五矿突出核心主业,“四梁八柱”业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资源开发业务运行质量稳中向好。三大世界级矿山方面:秘鲁邦巴斯铜矿全年生产平稳;澳大利亚杜加尔河锌矿生产锌精矿含锌同比增长;中冶瑞木镍钴矿持续高产稳产。五矿矿业和鲁中矿业全年生产铁精矿同比增长3%。中钨高新管理的矿山企业钨精矿产量同比上升17.5%,单位完全成本同比下降。此外,中国五矿还与力拓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强强联合开展资源勘探。目前,中国五矿主要金属资源量为铁41亿吨、铜3041万吨、锌1248万吨、镍120万吨、钨154万吨、锑14万吨、铋25万吨、稀土23万吨。

冶金工程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中国五矿与河钢集团共同打造的全球首个氢冶金示范工程生产线,引领全球钢铁工艺技术革命和绿色发展;自主研发设计实施的宝武集团韶钢智慧中心,是钢铁企业从单元智能化向全厂系统性智能化迈进的重要里程碑。基本建设聚焦重点区域、中高端项目,在京津冀、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新签合同额占总合同比例达到50%,国家冰雪极限运动训练基地、兰州奥体中心等一批项目成功落地。新兴产业提速领跑扩优势,地下管廊继续保持行业领先,节能环保业务增势迅猛,承揽的雄安新区垃圾综合处理项目,采取了国内首个全隐藏式设计。全年获得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2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10项、国家优质工程奖27项。

贸易物流加快转型发展。2019年,中国五矿聚焦重点商品、重要客户、重大项目,全年商品贸易量超8000万吨,同比增长10.2%。

新能源板块持续发力。2019年中国五矿组建新能源材料中央研究院,成功搭建梯次研发体系;正极三元材料产量翻番,动力三元材料占据国内市场主导地位;与其他央企、地方优势互补,获取世界级石墨资源并打造正负极材料闭合循环产业生态系统。

科技创新方面,2019年,中国五矿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11项,累计拥有有效专利超过3万件。

关于2020年工作,唐复平强调要进一步提升中央企业使命担当意识,坚决扛起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历史担当,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不断提升经营管理国有资产的效益效率。唐复平提出,2020年要成为中国五矿“竞争力提升”行动的全面落地见效之年,中国五矿要坚持实践思维,把“竞争力提升”行动从总部推向各层级全面铺开;要瞄准目标、落实责任,把“竞争力提升”效果体现在经济效益稳步增长、运行效率稳步提升、资产回报稳步提高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