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同“基里巴斯20年发展规划”相对接

发布时间:2020-01-08 16:3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共建,一带一路,基里巴斯,发展规划

2020年1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我们注意到,基里巴斯总统马茂正在中国进行访问。中国领导人昨天同马茂总统举行了会谈会见。你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中基双方就两国关系发展达成了哪些具体共识?

答:去年9月,基里巴斯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成为中国建交国朋友圈中的第180位新成员,也是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合作大家庭中的第10位新伙伴。新年伊始,马茂总统如期而至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今年中方接待的首场国事访问。昨天,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同马茂总统举行了会谈会见。中基两国领导人深入沟通,为中基关系发展规划了美好蓝图。概括来讲,双方主要达成以下三方面重要共识:

第一,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马茂总统表示,基方出于对中国的信任和信心,作出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复交的重大决定,基方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中方表示,尊重基方自主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基方加强高层和各级别交往,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双方还同意在联合国、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多边机制内加强沟通合作,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第二,进一步拓展务实合作。复交以来,中基双方各领域合作蓬勃开展,取得不少早期收获。此次双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等文件,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基里巴斯20年发展规划”相对接,为双方加强合作提供了平台和指引。双方同意加强在经贸、农渔业、基建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繁荣。

第三,进一步密切人文交流。双方都同意加强人文交流与地方合作,在辽阔的太平洋上架起相互了解、增进友谊的桥梁。基里巴斯是世界上唯一纵跨赤道而且横越国际日期变更线的国家,也是最早迎来新年的国家之一,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中方已批准基里巴斯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相信未来将有更多中国游客前往领略基里巴斯的美景。

事实证明,中基复交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相信,中基关系在未来将延续快速发展势头,结出更多更丰硕的成果,迎来共同发展繁荣的美好明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