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智慧工厂” 常州培养技能人才有新招

发布时间:2020-01-09 13:42:52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过国忠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顶岗实习,高技能人才培养

江苏苏南,既是高端制造业的集聚地,也是新兴产业的先发地。但是,高水平应用技能人才的不足,已制约着传统制造业的转变和新兴产业的发展。高职学校作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主体,该如何应对人才短缺问题?近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首轮入选国家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的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3年来,我们面对产业的快速变革,围绕智能制造产业链、技术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技术,主动对接地方智能数控和机器人等重点产业链中对高端技术与人才的需求,凭借多年打造出的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和技术应用中心、校企合作实训中心或基地,以培养杰出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在国内高职领域创出‘三段式’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培养新模式。”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沈琳说。

“从2016年起,我们在软件技术、移动互联应用技术、物联网技术等领域,选拔了一批有优势、有特长、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学生,正式组建ICT(物联网)创新试点班,先行先试,打破技能人才培养上的传统做法,探索具有常州机电学院特色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顾卫杰说。

记者了解到,ICT创新试点班“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为:第一阶段“课程+讲座”,通过校内教师授课、企业导师讲座的方式,培育大学生职业素养、专业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打牢专业基础;第二阶段“项目+实战”,通过项目训练、撰写论文、知识产权申请及成果汇报等形式,深度参与教师的纵横向课题,强化专业技术能力;第三阶段“竞赛+双创”,通过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项目、企业顶岗实习等手段,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技能及创新创业能力。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试点基础上,为了在重点特色专业领域加快推行“三段式”高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ICT创新试点班教师团队还与企业合作共建“智慧工厂”校外产学研基地,聘请产业工程师驻校,产教合作培养行业创新型人才。

在ICT创新试点班教授王云良看来,创新班打破了传统概念中的课堂学习模式,它更像是博导带研究生一样,导师根据研究方向向学校进行项目申报,学生根据自身专业特长选择项目和导师,接受导师制教学。

用沈琳的话来说,“三段式”高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既把课堂教学与现实中的运作教学相结合,把专业理论学习与实际生产实习相结合,完全颠覆了过去人才培养的方式,是加快解决高技能人才不足的有效手段,也是贴近产业变革和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一种新的探索与实践。它克服了过去由学校单一培养所带来的许多不足,构建起了学校人才培养新生态,正在成为智造类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