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打好深度极度贫困歼灭战

发布时间:2020-01-16 15:52:1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童政 陈自林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贫困人口,贫困户,贫困村,港南区,小康社会

本报讯 记者童政、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陈自林报道:“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实现125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1268个贫困村出列,预计21个贫困县摘帽,全区贫困发生率降至1%以下,脱贫成效保持全国前列。”日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自治区主席陈武说,一年以来,广西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尽锐出击,在革命老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取得了显著成就。

自扶贫攻坚开展以来,广西集中政策、资金、技术等要素,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具有广西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越走越宽。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92.9%。2019年,广西享受产业帮扶措施的贫困户有18.61万户70.36万人,产业扶贫带动了78%的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脱贫,超过了中央提出的产业扶贫要带动一半左右贫困人口脱贫的要求,也高于全国67%的平均水平。

广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广西将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重中之重,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必须全面完成剩下的24万贫困人口脱贫、660个贫困村出列和8个贫困县摘帽任务。

为了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广西将持续推进“四大战役”“五场硬仗”,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集中兵力打好深度极度贫困歼灭战,对4个极度贫困县、4个深度贫困县、7个贫困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县(市),以及138个贫困发生率在5%以上的贫困村实行挂牌督战、全程督战,坚决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

广西将加大对扶贫开发任务较重的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支持力度,做好对非贫困户中生活困难人员的帮扶;巩固脱贫成果,保持现有扶贫政策稳定,加大产业就业扶贫力度,实施搬迁后续“十大扶持”工程,以消费扶贫、电商扶贫为主抓手打造社会扶贫升级版,建立健全返贫预警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按时完成脱贫攻坚普查任务。

港南区副区长马明说,为带动农村经济振兴,带动贫困村摘帽,贫困户永久脱贫致富,港南区非常重视经济致富带头人的培养,鼓励外出务工的有志青年回家乡创业,利用其在外所学和资源,带领家乡的父老乡亲发展产业经济。区政府将给予产业扶持、免费培训、政策优惠等支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