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罡:与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著名收藏家赵忠祥谈林散之

发布时间:2020-01-16 15:38:5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 罡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赵忠祥,林散之,王罡,收藏,作品

江苏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林散之草书收藏家、林散之草书鉴赏家王罡(左)与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赵忠祥 华伟摄

以藏养藏

——与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著名收藏家赵忠祥谈林散之

阳光和煦,气候宜人。2016年12月18日下午2时30分,我和助理华伟按预约时间来到南京金陵饭店42层4213号房间,采访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著名收藏家赵忠祥先生。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赵忠祥

赵忠祥,天冿人,1942年1月北京出生。1960年,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从北京百余所中学近万名高中应届毕业生中挑选播音员,结果只选中赵忠祥一人,进入了中央电视台,成为新中国第一位男播音员,主播党和政府的重大新闻与国外要闻。1973年,赵忠祥被指定为播报毛主席所有活动信息和党政重要活动的唯一播音员。1979年,赵忠祥随邓小平访美,采访美国总统卡特,成为第一位进入白宫采访美国总统的中国记者。1984年起,赵忠祥先后12次主持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在中央电视台工作40余年,赵忠祥担任过新闻、专题、综艺等各类重要节目的播音与主持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说,赵忠祥的声音、赵忠祥的形象,代表中央电视台,代表中国。赵忠祥还是一位画家、收藏大家,画作得到黄胄、范曾等大师指点,擅长画驴。他的会所里所藏珍品范围甚广。

近两个小时的交谈,赵忠祥老师学识渊博,举止高雅,亲切和譪。特别是赵忠祥老师对收藏具有独到的见解,对草圣林散之的了解和对其作品的鉴赏,让我们对银屏下的赵忠祥老师多了一份了解和敬仰。现将采访的主要内容分享给广大读者。

王 罡:赵老师,您好!

赵忠祥:您好!

王 罡:久闻大名,以前电视上天天见到您,今天近睹真人尊容,十分高兴。

赵忠祥:谢谢!

王罡:我叫王罡,这是我的名片。

赵忠祥:江苏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收藏林散之草书收藏家、林散之草书鉴赏家。

王罡:对。收藏研究林散之作品近20年。

草圣林散之

赵忠祥:林散之是大家,还有于右任、沈尹默、沙孟海、赵朴初、启功、舒同。

王 罡:中央电视台拍摄《百年巨匠》书法篇有6个人:林散之、于右任、沈尹默、沙孟海、赵朴初、启功,后来又增加了一个舒同,一共7个人。2015年4月,林散之是第一个开机,我参加了拍摄。《百年巨匠——林散之》预计后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赵忠祥:片中有你的画面和声音?

王 罡:导演告诉我说,有的。

赵忠祥:百集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是中央电视台近20年来推出的片子最长、规定最高、投入最大的纪录片。你能参加其中《百年巨匠——林散之》的拍摄,这是官方对你收藏研究林散之取得成就的充分肯定,就相当于歌唱家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春晚,你出了大名。祝贺你。

王 罡。:谢谢,谢谢。

林散之草书《毛泽东词 清平乐 六盘山》

赵忠祥:以前齐白石、傅抱石、黄胄、林散之等一批大师拍过电视片。

王罡:对!是一个系列,叫中国书画名家。您给《中国书画名家——林散之》电视片配过音。知道要见您,您的配音昨天我专门听了4遍,我现在还记得很清楚:“本世纪之初,一批划时代的艺术家呼唤着风雨走进历史的屏幕。他们有着深厚的传统功底;他们经受过五四新文化的洗礼;他们大多具有学贯中西的文化素养;他们肩负着革新中国画学的重任,艺术启蒙的使命。丹青丰碑,铭刻着一个世纪的风云,记载着关于美与审美的文化变迁史和从保守走向开放的历程。”您的声音让人如沐春风。

林散之草书《李贺 南园》

赵忠祥:是的,具体记不请了。我为很多电影、电视片配过音。你们印象最深的可能是《动物世界》。

王罡:对,这部电视片的影响太大了。

赵忠祥:人们都是这么说的。

王罡:现在,南京喜欢收藏的人很多,范围也很广。您对收藏有什么见解?

赵忠祥:收藏,不少人忽视一个问题:收藏一定要考虑下家。就是说你不玩了,藏品卖给谁?你的东西能不能出手?能不能增值?作为一个收藏家,这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如果卖不掉,不能增值,最好不要收藏。你可以想一想,如果只收不卖,你就是有一个亿、两个亿的人民币也不够用。能出手,能增值,就有一种成就感,收藏就有动力,这叫以藏养藏。

王罡:不少人进入收藏时间不长就想捡漏,这是不对的。

赵忠祥:可以这么说,在我们这一代人,捡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人们的收藏意识普遍增强,资讯这么发达,捡漏是很难的,就是专业人士也不那么容易了。不少人就是因为想捡漏,结果上了当,吃了亏。

王罡:是的,有不少人就是因为想捡漏而看走了眼。

群驴图 黄胄

赵忠祥:收藏,都有看走眼的。看走眼不要紧,重要的是千万不要错过买到好作品的机会。我就错过一次。在一个拍卖会上,我看中一幅作品,是黄胄的驴,绝对是精品。当时,我不在现场,委托朋友举的,我给他定的最高价是60万元。这个价,我认为是比较高的,应该能拿下。结果62万元给人家拍走了。4年后,这幅作品又出现在拍卖会上,以360万元成交。62万元给人家拍走了,就差2万元,与我失之交臂。如果当时我在现场,你争我夺,可能会出更高的价格拍下来。

王罡:错过机会,这幅作品很难再买到了。

赵忠祥:是啊,以后这幅作品再出现,拍卖的价格将会更高。现在市场行情不好,林散之草书的价格下降多不多?

王罡:下降了一点,和其他名头相比下降不多。林散之的精品还是很贵。

赵忠祥:当代书画家的价格跌得比较多。林散之的作品抗跌性很大。齐白石、张大千,还有傅抱石、黄胄这些名头的作品抗跌性都很大,值得收藏。

王罡:这些都是硬通货。

赵忠祥:收藏不要贪多,要求精。有一两件,两三件代表作就行了,能传世的更好!好多人收藏贪多,什么都收,弄了一屋子,很多都是假的,或者是不上档次的。真正的大藏家也是只有几件作品出名。徐悲鸿是大收藏家,他收藏的作品最出名的就是一件,叫《八十七神仙卷》。

徐悲鸿收藏的《八十七神仙卷》(局部)

那是1937年5月徐悲鸿用身上仅有的1万元现金,加他自己画的7幅作品换来的。为了这件藏品,他亲自刻了一方印:悲鸿生命。从此,徐悲鸿走到哪里,《八十七神仙卷》随身带到哪里。

王罡:我有一件林散之的代表作草书《中日友谊诗》,被人们称为“林散之第一草书”。


林散之草书《中日友谊诗》

林散之草书《中日友谊诗》(局部)

1975年3月,日本书法代表团访中国,点名要见林散之。林散之先生专门为日本书法代表团访华赋诗4首,并将这4 首诗写成4幅手卷,作为礼品准备送给代表团的成员。后来由于按照领导旨意:“只送1幅!”“日本人只能等候林散之接见,林散之必须坐着和来宾一一握手!”事后才知道,这是为了展示国威,突显林散之在书法界的地位。这幅手卷后来成了林散之先生的自存之稿。文革后,送给南京市检察院院长陈乐村。2003年“非典”的时候流入市场,我高价收购了这幅作品。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当时是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长、现任中国书协主席的苏士澍,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孙轶青等60多位专家名家评价解析这幅手卷,中央电视台等80多家媒体报道,《江苏艺术网》开辟专题《国宝林散之手卷》。2010年4月,林散之研究会、文物出版社和林散之后人专门将这幅手卷出版成书《林散之中日友谊诗书法手卷》,以此纪念林散之逝世20周年。

《林散之中日友谊诗书法手卷》一书的封面

赵忠祥:林散之草书《中日友谊诗》很有收藏价值。收藏,就是要收这样的顶尖作品。

王 罡:赵老师,我送您一幅书法作品。这个书法家叫汪寅生,是江苏省直书协主席,在江苏名气不小。这幅作品是专门为您写的,这里有您的名字。我是收藏研究林散之作品的,特意请他写了林散之论书诗一首。

王罡向赵忠祥老师赠送汪寅生书法作品  华伟摄

赵忠祥:“书法由来智慧根,应从深处悟心源。天机沷出一池水,点滴皆成屋漏痕。当代草圣林散之论书诗一首。”这个字好,有功力。这一个个字都能站得住,我喜欢。

王 罡:您喜欢的话,下次送一幅林散之学生的作品给您,他跟林散之先生学习书法有20 年,得到林散之的真传。

赵忠祥:叫什么名字?

王罡:庄希祖。和您同年,比您小一个月,今年74岁。

赵忠祥:听说过。好!能得到正宗的林散之弟子的作品真仍幸事,先谢谢您。

王罡:想跟您拍个照片,可以吗?

赵忠祥:停一会。我送你一本2017年的台历,明年是鸡年,里面有我画的鸡,还有驴,背面是我的经历照片。

赵忠祥老师给王罡赠送2017年台历

鸡报平安 赵忠祥

王 罡:谢谢!我一定好好学习!  

赵忠祥:现在开始拍照。这里背光,来来来,换个位置。

王罡:好,听赵老师的,这边来。

赵忠祥:下次去北京,到我会所,看看我的藏品。

王罡:好的,一定去学习请教!

相关链接:

林散之草书收藏家、林散之草书鉴赏家 王 罡

王罡,林散之草书收藏家、林散之草书鉴赏家,被誉为“金陵散王”。江苏扬州人,1957年出生,毕业于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哲学系,哲学学士。曾任南京军区政治部东海民兵杂志社总编辑,大校军衔。现为江苏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

王罡说:“我一生就干两件事:一件是当兵扛枪,一件是收藏研究林散之。我一生就穿两套衣服:一套是军装,一套是西装。”“我做人的宗旨是:知敬畏,懂感恩,有担当。” 

王罡是一名职业军人。3次荣立三等功,荣获中央军委颁发的“首都卫士”纪念章,授予“国防服役”金质纪念章,被评为第四届“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并授予称号,受到两代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胡锦涛的接见并合影。

王罡收藏有关林散之的草书、绘画、诗稿、笔谈、信札、画册、报刊、图片、录音、视频,以及其他各种文献近千件。先后发表研究林散之的文章300多篇,专著有《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编著有《林散之中日友谊诗书法手卷》、《食砚斋珍藏林散之书画精品集》。面向100多个国家发行的《华人时刊》杂志连载《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历时4年,《中国书画报》连载《草圣林散之轶事》历时1年。被评为“世界华人杰出收藏家”、“环球时代杰出人物”,出席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参加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百年巨匠——林散之》的拍摄,在第十七届全国收藏文化高层论坛上作林散之主题演讲。著名雕塑家尹悟铭无偿为王罡雕塑半身铜像,台湾著名画家张家玮为王罡画漫像,王罡的名字收入《世界名人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