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纺织原料送达柬埔寨工厂

发布时间:2020-03-12 09:51:34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张 保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柬埔寨,王文天,纺织企业,纺织原料,洪森

在中国驻柬使馆协调下,满载柬埔寨工厂急需纺织原材料的新海丰班轮已于3月9日晚11时许优先停靠西哈努克港口。(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供图)

日前,中国驻柬埔寨使馆经济商务处发布消息称,为了缓解柬埔寨企业纺织品原材料紧缺问题,在中国商务部、中国驻柬使馆协调下,新海丰、中远海运、中外运等船运企业组成联合保障力量,尽最大努力保障原材料运输工作。首批60多个集装箱于3月9日抵达西哈努克港口。柬方将为这批货物开辟绿色通道,优先通关。

中国使馆经商处邬国权参赞对记者表示,相信在中柬两国政府共同支持和有关企业努力下,中国纺织原材料将以最快速度送达柬埔寨工厂,柬方损失将会降到最低,柬制衣制鞋业将尽快渡过难关。

今年2月初以来,陆续有多家柬埔寨制衣制鞋厂向政府反映,受疫情影响,依赖中国原材料进口的柬埔寨工厂面临“断炊”风险。从2月底到4月份柬历新年前,约80%工厂将受到影响,可能导致大面积停工。柬埔寨制衣厂商会表示,这些停工企业可能需要一两个月才能恢复生产。

2月26日,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在与洪森首相一同出席中国援建的58号公路通车仪式时就表示:“受疫情影响,柬埔寨部分服装企业面临原材料短缺的困难。对此,中国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抓紧协调,想方设法完成柬方企业的原材料订单,争取把柬方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

柬埔寨中国商会纺织企业协会会长何恩佳向记者介绍,中国驻柬使馆对柬埔寨企业的困境非常关注,多次电话沟通、座谈了解情况。中国商务部专门于2月28日至29日派团访问柬埔寨,密集拜访了柬埔寨工业部、发展理事会、制衣厂商会、鞋业商会和多家制衣制鞋企业。中方的行动是迅速、有成效的。何恩佳介绍,截至3月6日,已有40家工厂向政府申请停工,涉及员工近2万人。他相信,随着原材料陆续抵达,柬埔寨纺织品企业的处境将从3月中旬开始逐渐缓解。

柬埔寨亚洲愿景研究院院长强万纳里表示,洪森首相的访华表明在危机面前,柬埔寨愿与中国携手并肩的态度,是中国“亲密的真朋友”。

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嘉拉迪妮表示,洪森首相在疫情最关键的时刻访问北京,显示了对两国关系的重视,体现了患难见真情。中方也表达了将继续支持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烈意愿。受疫情影响,尽管两国经济往来受到一定冲击,但并不影响双边关系在各领域合作的持续推进。嘉拉迪妮认为,正在谈判中的中柬自贸协定,以及中国在柬持续投资,将有望“熨平”当下世界不确定性对柬埔寨造成的冲击。

的确,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巨大不确定性。身处经济全球化时代,所有国家都是相互联系、彼此依存的。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全球性挑战时,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铁杆朋友间相互帮衬,让彼此更有信心度过危机。

3月4日,柬埔寨稻米联盟宣布,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订单突增,对华大米出口同比增长33%。3月9日,中国援柬55号公路通车暨10号公路开工仪式在菩萨省举行。相信经过抗击疫情的淬炼,中柬各领域务实合作将迸发出更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