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降幅或达40%

发布时间:2020-04-01 11:09:0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杨海泉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联合国,外国直接投资,全球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杨海泉报道:近日,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特刊,对此前预测予以修正,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将导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急剧下降。

报告指出,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影响的最新评估并参考大型跨国公司对其收益预期所作修正,各项数据表明,2020/202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降幅或为30%-40%。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100强跨国公司收益预期证实,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前景迅速恶化,自今年3月初以来,61%的跨国公司更新了其收益预期,57%的跨国公司还就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冲击全球需求及销售发出了警告。全球多数跨国公司已经将其2020年收益预期下调了30%。

发达国家跨国公司下调盈利预期的情况更为严重,平均下调35%,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盈利预期平均下调20%。受冲击最严重的行业是能源、基础材料、航空公司和汽车制造。美国跨国公司下调盈利预期尤其强烈,主要原因是能源业务在其跨国公司中的占比较高。欧洲跨国公司下调盈利预期幅度现已超过亚洲。令人鼓舞的是,亚洲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下调盈利预期已趋于稳定。各国和地区被迫采取的“限行”和“锁城”等疫情应对举措,使得对外国直接投资的所有组成部分都有影响,例如实际资本支出、绿地投资项目和扩张等均受到阻碍,以及生产减速、跨境并购被延缓推迟等。今年第一季度,全球范围内跨境并购公告数量下降了70%。

报告说,从长远来看,疫情对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前景造成的最大隐忧是全球供应链受到冲击。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日趋严重,全球经济衰退迹象已显现,在这一形势下,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造成的损害很可能更为持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