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民众在社交平台留言“谢谢你,中国!”

发布时间:2020-04-28 13:48:48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李遥远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俄罗斯,社交平台,留言,支持,祝愿

近日,中国赴俄罗斯抗疫医疗专家组圆满完成任务并乘坐俄方包机回国。中国医疗专家组在俄工作期间始终奔忙在俄抗疫一线,参访俄医疗机构,指导抗疫防控及临床诊疗工作,为俄防疫人员提供培训……中国专家毫无保留地向俄方同仁分享中国成功抗疫经验获得了俄方高度赞赏。俄官员称中国专家的专业素质、实战经验以及敬业精神让俄方受益匪浅。同时,俄民众也纷纷在社交平台上留下暖心留言:“谢谢你,中国!”“俄罗斯与中国兄弟永远在一起!”

在向俄派出专家组之前,首批重达25.5吨的中国政府援俄抗疫物资已于4月初运抵莫斯科,其中包含医用口罩、防护服、外科手套、体温计等医疗物资。俄罗斯日益严峻的疫情也时刻牵动着广大中国人民的心弦,中国社交平台上关于俄罗斯疫情的话题热度不断上升,网民大量留言表达对俄方抗疫的坚定支持和美好祝愿。此番情景不禁让人回想起俄罗斯在我国遭受疫情冲击艰难时刻不吝伸出的援手。

俄总统普京是第一位向习近平主席致电慰问的大国元首,并多次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防疫努力及果断措施给予高度评价。俄多位高层政要也接连发声为中国人民加油打气。俄不顾自身防护用品储备并不充裕的实际情况,在中国抗疫关键时刻及时对华提供23吨医疗物资。俄主流媒体、社会各界通过录制视频、媒体撰文和网上发声等多种方式声援中国。

守望相助是中俄两国面对新冠病毒这一共同敌人时所展现的姿态。在相互提供物资和精神支持的同时,中俄还致力于加强疫情信息共享,共筑抗疫防线。从中国疫情暴发初期,中俄两国防疫主管部门和外交机构就建立起了直接的疫情通报沟通机制,不仅为中俄部署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也为中俄合力切断疫情跨境传播提供有力保障。与此同时,两国还积极推动防控科技合作。俄“维克多尔”国家病毒学和生物技术科学中心与中国科技部生物中心已建立起直接联系,并计划在病毒溯源、实验室诊断和疫苗研制等领域开展合作。

在疫情全球蔓延的当下,人们遗憾地看到,某些别有用心的国家罔顾世界卫生组织等众多国际机构对共同合作抗击疫情的反复呼吁,仍执迷于意识形态斗争,蓄意将疫情政治化,企图通过“甩锅”他国等方式掩盖自身抗疫决策失当事实,不断发出背离全球抗疫主流共识的“杂音”。在此情形下,中俄合作防疫的生动实践对全球携手战“疫”具有现实意义,不仅有助于各国排除“杂音”干扰,继续合作对抗病毒,也为如何开展高水平防疫合作提供良好示范。

疫情不仅威胁全人类生命健康,还对各国经济产生了严重冲击。作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的国家之一,中国正在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并不断积累经验。俄罗斯在积极抗击疫情的同时,也正在借鉴中国克服疫情障碍推动经济向前发展的相关经验。今年第一季度,中俄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3.4%,这在世界经济整体下行期间尤其难能可贵。接下来,中俄两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对新合作方式的探索也将对各国合作应对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病毒必将被击败,胜利属于我们!”——中国政府援俄抗疫物资上张贴的标语不仅反映出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的深厚情谊,更道出了中俄两国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在新冠病毒对人类发起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各国唯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合作,才能尽快战胜病毒,化解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负面冲击,取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