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希腊经济复苏影响巨大

发布时间:2020-04-30 10:43:5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曲俊澎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经济复苏,经济研究所,经济衰退,经济影响,经济研究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让希腊经济复苏势头踩了一脚“急刹车”。多个组织和机构预测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希腊经济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希腊经济将重新陷入衰退。分析人士指出,希腊政府应积极干预,以防止当前的经济影响变成更为严重的结构性问题。

希腊统计局今年3月份时预测2019年希腊GDP增长率为1.9%,虽略低于此前预测的2%增长目标,但这已经是2009年债务危机以来,希腊首次连续3年保持经济增长。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让希腊经济复苏势头踩了一脚“急刹车”。

在欧盟成员国中,与希腊人口(1100万左右)相当的比利时、荷兰、葡萄牙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均在2万以上,截至北京时间4月28日,希腊确诊病例为2534例,这得益于希腊在意大利疫情暴发后即采取了较为及时的管控措施,并果断实施了“封国”以及“禁足”等严格的管控措施。但是,这不可避免地导致经济活动减弱甚至停滞。更为严峻的是,希腊经济结构的不合理性、单一性导致其经济抗风险能力较低。希腊主要以旅游业、船运业、服务消费业、农产品出口贸易等为支柱产业,这些恰恰是受疫情冲击最为直接和严重的行业,从而使本就脆弱的希腊经济雪上加霜。国际机构普遍预测,希腊在经历了3年经济复苏后,今年将与其他欧盟成员国一起重新陷入衰退。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最新报告,希腊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的一系列限制性措施可能使其国内生产总值缩水35%。分析认为,疫情对旅游业和餐饮业占GDP比重较高的国家影响将更为严重。2018年,旅游业对希腊国内生产总值的直接贡献达到11.7%,约合216亿欧元。

希腊最大的经济研究所规划和经济研究中心(KEPE)在最近的评估中指出,希腊每损失10亿欧元国际旅游收入,GDP就下降0.57%,就业人数减少0.61%,商品和服务收支逆差增加38.9%。

汇丰银行此前预计,2020年希腊经济将衰退6%,但2021年经济将复苏5.8%。本年度希腊经济第二季度衰退将达到10.3%,第三季度将衰退8.8%。根据预测,2020年希腊政府财政基本预算盈余将从去年超过GDP的3.5%大幅减至-1.5%。同时,2020年希腊债务占GDP比重将从2019年的176.1%飙升至191.8%,失业率将从去年的17.3%升至19.4%,吸引投资将会由2019年增长4.6%大幅降至-6.8%。尽管如此,汇丰银行表示在经历了10年痛苦之后,希腊的情况仍比以前有所改善。

希腊经济与产业研究中心(IOBE)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防疫措施影响,3月份希腊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回落至-16.5,月降幅为11.7,是有记录以来数值最大的月降幅。同时,关于未来12个月的失业前景预测指数也从2月份的-0.9大幅上升至16.1,约42%的希腊人认为失业率会上升。

与此同时,希腊综合经济指数显示,在2540名希腊大型企业首席执行官(CEO)和总经理中,90%的CEO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将会对希腊经济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只有6%的CEO认为这种负面影响程度较小或中等规模。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疫情持续时间的不确定性,首次有12%的CEO无法预测明年经济情况。不过大多数CEO表示,如果政府采取的限制性措施持续时间较短,再加上政府出台补贴企业和工人的政策,新冠肺炎疫情对希腊经济和企业产生的负面影响将不会造成第二次大规模经济危机,希腊将重回发展轨道。

希腊财政部长斯塔库拉斯日前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预计希腊经济将在2020年衰退4%。但他同时指出,希腊政府共有370亿欧元可用于支持经济。虽然国际各界和希腊政府对希腊今年经济衰退程度预测不尽相同,但总体而言,新冠肺炎疫情对希腊经济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希腊经济将重新陷入衰退。正如一位分析师所说:“即使希腊在本年年中解除封城并开始恢复正常,哪个美国人、亚洲人和欧洲人能够并敢于旅行?”确实如此,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不仅仅是国际航班、酒店订单等表面上的惨淡,其对于旅游者信心的打击难以预测。

许多经济学家分析指出,面对疫情造成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成本,国家应切实承担起相关的工资和收入损失。如果没有国家的积极干预来填补空白,希腊当前的经济影响将变成更为严重的结构性问题,即使疫情结束,衰退仍将继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