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稳中有增 风险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20-05-08 10:02:33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温济聪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业绩下滑,同比增长,深市,沪市,上市公司

截至4月30日,沪深两市372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年报,两市上市公司在营业收入、净利润,以及经营性现金流上均实现正增长。但是,部分民营企业高质押风险仍然延续,一些前期“三高”重组公司的商誉居高不下,后续仍然需要密切关注,稳妥处置。

截至4月30日,沪深两市3850家上市公司中,一共有372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年报。其中,沪市主板1476家,沪市科创板100家,深市2150家。

业内专家表示,沪市主板整体业绩稳中有增,优质蓝筹抗风险稳增长表现突出;科创板创新经济特征明显,科技创新成果喜人;深市主板中小板稳步增长,创业板创新发展动能强劲。但是,部分企业仍存在一定的风险和困难,仍需密切关注。

经营基础进一步夯实

数据显示,两市上市公司在营业收入、净利润,以及经营性现金流上均实现正增长。

总体来看,3726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共计50.66万亿元。其中,沪市主板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7.21万亿元,同比增长9%;科创板共实现营业收入1471.15亿元,同比增长14%;深市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3.3万亿元,同比增长10.2%。

同时,3726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共计3.84万亿元。其中,沪市主板共实现净利润3.19万亿元,同比增长9%;科创板归母净利润为178.12亿元,同比增长25%;深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320亿元,同比增长3.4%。

在内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背景下,沪市公司在现有较大规模营收和利润的基础上,实现了业绩的进一步增长。

具体来看,2019年沪市主板公司专注主业,九成以上公司实现盈利。同时,经营质量不断提升,共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97万亿元,同比增长8%。

科创板公司上市首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158.98亿元,同比增长11%。此外,盈利质量稳步提升,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97.08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七成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八成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增长,九成公司扣非后实现盈利。

深市营业总收入增长超10%,延续了稳定增长态势。2019年深市公司营业总收入13.3万亿元,同比增长10.2%(*ST盐湖异常巨亏,本文分析予以剔除);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为6.5万亿元,5.2万亿元和1.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7%、10.3%和11.7%,显著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的营收增速。

2019年深市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实现净利润3565.1亿元、2235.7亿元和51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4%和29.1%。在盈利方面,深市85.8%的公司实现盈利,60.5%的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2%的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20%,稳增长态势明显。

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表示,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稳中有增,实体企业重绩效抓质量,企业经营基础进一步夯实。创新驱动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动力增强,为转型升级提供发展动力。

部分企业遇到发展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各家上市公司发布的2019年年报也反映出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部分公司经营出现了一定的困难和风险,个别公司出现业绩下滑或亏损。

有一部分公司受行业周期和经济形势影响遇到了较大发展难题。

首先,从行业看,有些行业出现了成本上升、需求不旺的情况。

其次,从企业看,有些企业前期扩张过快,成本费用难以及时消化,难以有效应对市场变化。同时,还有不少亏损公司存在公司治理、财务真实性、高溢价收购后遗症等方面的问题。

此外,另有个别公司前期业绩真实性存疑,甚至可能存在通过“大洗澡”掩饰前期问题的嫌疑。

这些公司中,有些已经因为业绩连续亏损、被出具无法保留审计意见等,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值得注意的是,质押和商誉风险方面,整体得到了一定的疏解。“总体来看,质押和商誉风险已得到一定释放。但从结构上看,部分民营企业高质押风险仍然延续,一些前期‘三高’重组公司的商誉居高不下,后续仍然需要密切关注,稳妥处置。”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