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这样逆势突围

发布时间:2020-05-12 09:56:2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王俊岭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逆势,外贸企业,外贸进出口,企业需求,企业自主


4月25日,“拥抱进博·享购全球”虹桥品汇食品健康馆在上海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开业。来自全球500多个品牌的5000余种商品亮相,其中进博会参展商品占70%以上。

新华社记者 方 喆摄


日前,海关发布的外贸进出口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0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更引人关注的是4月份数据,当月外贸进出口2.5万亿元,同比微降0.7%,其中出口1.41万亿元,同比增长8.2%,显现出逐渐走出疫情阴影的积极态势。

稳外贸,中国企业是如何做的?记者采访了部分外贸企业,了解他们逆势突围的拼搏故事。保住订单、生产转型、风险纾解、稳岗稳产、分散市场……外贸一线的从业者正在用事实证明“办法总比困难多”!

“我们必须想办法,扛过这段真空期”

整洁宽敞的厂房内,生产线滚动运转,机器声此起彼伏,一副副医用护目镜从这里产出,打包发往美国、荷兰、西班牙……从3月份开始,重庆德鼎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的1.6万平米车间,200多名工人连轴转,每天产量可达3万副。

然而,就在不久前,公司负责人何照云还在为疫情造成的冲击而焦虑。去年9月,他在重庆荣昌工业园区刚建立新工厂,生产出口老花眼镜及电影IMAX眼镜。按何照云的计划,今年应该是新厂建成后订单的爆发之年。没想到,海外订单数量却因疫情急转直下——电影院歇业、零售商店关门,客户纷纷推迟订单。

“我们必须想办法,扛过这段真空期!”何照云发现,防疫物资紧缺带来了新的市场需求。企业的生产流水线经过改造,就可以生产护目镜,贸易渠道和资源也是现成的。“转换相近的品类,能降低损失!”于是,何照云主动转型,增加产品多样性,不仅及时减轻了公司现金流压力,而且还在海外市场打出了一定的名气。

同样实现逆势突围的,还有宁波宁兴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宁兴控股进出口额达2.3亿美元,逆势增长25.31%。其中,仅韩国三养火鸡面一款代理产品,1-2月就卖到了1.8亿元人民币,排名全网进口速食类商品第一。

事实上,自打2017年8月获得日本卡乐比线上销售代理权和线下独家代理权以来,宁兴就对网红产品情有独钟,相继拿下了日本及澳大利亚多款产品代理权,2018年12月,宁兴将韩国三养火鸡面中国地区总代理权收入囊中。网红产品的独家代理权,叠加宅经济热潮,成为企业突围的新增长点。

“我们是老企业,客户基本是老客户。现有8个生产基地,4个在做出口,产品优势加上客户优势,是我们稳外贸的底气。另外,企业还通过多渠道抢订单,布局阿里国际站、积极准备网上广交会,目前共有5个团队负责跨境电商出口。”宁兴控股总裁黄永增说,接下来,企业将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综试区及宁波保税区优势,扩大进口,稳住出口,迈开跨境电商“两条腿”。

外贸企业逆势突围的成绩来之不易。不久前,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2020—2021年贸易增长预测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将可能导致全球商品贸易在2020年跌落13%到32%。贸易下降幅度可能会超过2008—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贸易下滑。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徐德顺表示,3月份以来外贸呈现逐旬改善态势,但外需疲弱仍是影响外贸的主要因素,特别是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外贸业要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

“90万元出口退税款仅5个工作日就到账了”

“外贸企业依然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物流不畅等诸多困难。要充分估计疫情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进一步做好稳外贸工作。”在谈及当前外贸形势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再次强调了政策支持的力度将不断加大。

4月22日上午11时02分,随着手机“嘀”的一声提示,松下万宝美健生活电器(广州)有限公司报关员吴健华收到一条海关通关放行信息。几分钟后,在莲花港区闸口,海关发出指令放行16.2万块印刷基板,运回松下万宝工厂生产电动剃须刀、理发器、电吹风、美容仪等产品。“以前几个小时才能把货从码头提走,现在很快就放行了!”吴健华说。

原来,为了保障物流供应链顺畅,当地海关根据企业需求大力推广“两步申报”模式,进口货物不需要向海关一次性递交全部“完整申报”项目,在排除安全准入风险后即可快速提离,其余项目在运输工具进境后14天内完成完整申报和缴纳税款等手续即可。

除了办事更方便、服务更周到,外贸企业还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减负红包”。

福建省漳州市钰隆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花卉出口的外贸企业,花卉出口占全市花卉出口总量近50%。受疫情影响,出口订单遭遇大幅下降。当地税务部门及时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涉税诉求,采用全面辅导和定向帮扶措施进一步优化服务。“退税全程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办理,审核速度也很快。我们公司90万元出口退税款仅5个工作日就到账了,让我们的流动资金更加充裕。”公司负责人胡伟忠高兴地说。

“环氧树脂、氨基树脂、光固化产品退税率都从10%提高到了13%,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利好!仅此一项,集团全年预计增加出口退税464万元,有助于扩大海外市场份额。”谈及稳外贸举措,江苏三木集团有限公司出口部总经理周根良也很兴奋。

对广大外贸企业来说,“保订单”不光要“有订单”,更需要“好订单”。

不久前,宁波华成美思进出口有限公司同时遭遇了三个海外买方拖欠货款。企业一方面无法从下游买方收回资金;另一方面无力向上游工厂支付定金或尾款。这家主营日用品进出口的中小企业拥有1800多个采购商和1.2万多家上游工厂,其中不乏小微企业,供应链中任何一个环节“阻塞”都可能影响整个供应链复工复产进度。

得知情况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帮助企业第一时间与上下游各方沟通,重新梳理订单并安排出运计划,全力保订单。同时,中国信保又向企业及时支付了230万美元赔款。“这笔赔款很及时,我们可以马上用来支付给上游企业,帮助他们恢复信心。”该企业负责人说。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支持国内企业出口和投资1353.2亿美元,同比增长9%;向企业支付赔款2.8亿美元,同比增长24.2%;服务支持小微企业近8万家。

“主动求变,积极拓展新兴领域以渡过难关”

尽管今年一季度外贸形势严峻,但也不乏因内功扎实而抓住机遇的企业。

青岛鹰伯尔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主营家用、轻商用健身器材,面向北美、欧洲、亚洲及大洋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受疫情影响,公司1—2月份贸易额也曾有所下降,但是3月份贸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0%。如今,第二季度现收到的订单额预计比去年同期上升50%以上,客户下订单的计划交货期已安排到今年8月份。

原来,疫情防控期间,家用健身器材赶上了“风口”,青岛鹰伯尔的产品某种程度上成了健身爱好者的“刚需”。去年,该企业自主研发了十几款新产品,投产后赢得不少新客户,获得了大量订单。这批新品,如今成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重要支撑。

同样实现业务逆势扩张的,还有位于湖南省株洲市的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公司。尽管疫情影响依然持续,这家制造业企业却收到了海外的大订单:一个来自地处中东沙漠地区的沙特,一个来自南半球的新西兰。在公司副总经理肖勇看来,新西兰是“老朋友”,对“零排放”要求苛刻;沙特是“新朋友”,最高达50摄氏度的热带沙漠气候考验着电动车的性能。公司之所以拿下了两国的大订单,靠的就是摸准了客户需求。

“这批车辆的诸多技术与工艺,如减震、降噪系统,车身、内饰设计、主动及被动安全等,都与中车的高铁一脉相承。此外,我们工程师还与他们对不同车型、售后成本、车辆上线率关联分析,保障他们投资回报率最大化。这成为我们获得认可的关键‘砝码’,成功拿下批量订单。”肖勇说。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认为,当前各种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接连涌现,外贸企业也面临着新的生机。对此,外贸企业应主动求变,积极拓展新兴领域以渡过难关,谋求全新发展。比如采用“云模式”来增进同其他国家的交流和订单签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中国是经济全球化中间品和资本品贸易最多的国家。中国应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定外商投资,提高自身经济的生命力,让外贸渠道更加“多元化”。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研究落实稳外贸工作中涉及海关的课题,比如积极发挥综合保税区作用,进一步完善政策拓展功能。对全产业链集群企业拓展保税政策支持范围,重点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制药等国家重点高端产业中,探索实施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单元,对产业链的研发、原料零部件供应、深加工、物流仓储等上下游企业实施集群保税管理,促进产业链延伸和集群化发展。”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