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远程“支招”阿根廷抗疫

发布时间:2020-05-15 09:38:09 | 来源:青年参考 | 作者:胡文利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支招,科瑞特,远程控制系统,人脸识别,方舱

推荐 | 中国青年远程“支招”阿根廷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拉开了人们的空间距离,却无法阻断人与人之间的友爱和关怀。通过青年之间的友谊之桥,中国与遥远的阿根廷在疫情中守望相助。4月30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拉美中国政治经济研究中心合作举办了中国—阿根廷青年抗疫行动经验分享会,通过视频会议协助阿根廷抗击疫情。

中国抗疫一线医生和阿根廷一起“划重点”

北京时间晚上7点,地球另一端的阿根廷刚从黑夜中醒来,迎来新的一天。此时,阿方代表已经端坐在电脑前,等待与中方代表视频连线。

全国青联副秘书长伍伟主持了此次会议。中方代表中有一位特别的来宾——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李姝。援鄂期间,她在武汉同济大学附属医院重症病区工作。受当时条件所限,该重症病区由普通病区改造而成,北医三院医疗队的137名队员管理着54张重症床位。不久前,这支医疗队结束了一线抗疫,回到北京。

参加会议的阿方代表有拉美中国政治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迭戈·马索孔内、圣菲省政府外事秘书何莉真,以及圣菲省卫生部门和教育部门的代表们。卫生部门的代表们认为,现阶段,阿根廷的当务之急是尽量延迟疫情高峰的到来。他们急切地向中方代表提出一连串问题:“收治病人的标准是什么?”“治疗期间应该采取什么措施?”“通过CT片能发现什么问题?”……

针对阿根廷的现状,李姝介绍了早期抗疫工作的重点:对确诊病人尽收尽治,轻症者在方舱医院,重症者在常规或指定医院治疗;为医生提供严格的培训和防护,并提供多方面尤其是生活上的支持;积极安慰、缓解病人的焦虑情绪。

北医三院急诊科医生、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李姝介绍一线抗疫经验。图片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视频部

认真听,阿根廷代表手动“录屏”

“对我们这样的民族来说,隔离14天就像隔离一辈子一样。”阿根廷拉法埃拉国立大学外事办公室主任爱贝·莱恩德克尔笑着说,让阿根廷人待在家里可不容易。

对此,李姝表示理解:“我回到北京后也隔离了14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确实非常重要。”接着,她解释说,人际接触是病毒传播的危险因素;武汉“封城”减少了96%的病毒传播,令中国得以迅速控制疫情。为了缓解病人的心理问题,医院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让病人与家属用手机频繁通话、为方舱医院的轻症病人提供娱乐活动等,让他们“就像隔离在一个巨大的俱乐部里”。

“武汉人民和医务人员的牺牲,换来了全国人民的安稳和快乐。”她说。

李姝介绍抗疫经验时,阿方代表听得非常认真。不少人掏出设备,对着电脑屏幕把会议过程录制下来。

如何克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除了一线抗疫经验,经济也是阿根廷代表非常关注的问题。疫情期间,该国的生产、贸易和服务受到很大影响,如何实现从线下经济到线上经济的转换,是个难题。

与会的中方企业家代表分享了疫情期间的经历:安徽科瑞特模塑有限公司将业务从汽车零部件制造转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通过智能远程控制系统,帮助其他企业把生产作业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培育和孵化的创业型公司,深圳禾思众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人脸识别和测温一体系统,协助大批学生安全返校。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奇渊介绍,目前中国的生产端已基本恢复,经济工作重心向促进消费转移。

“疫情下,这样的会议尤为重要”

全国青联国际部执行部长袁丽介绍了组织动员中国各界青年参与抗疫的案例。此次会议是全国青联加强国际合作的新尝试,旨在通过国际青年交流,助力全球共同抗疫。

中阿双方讨论热烈,原定于北京时间晚9点结束的会议“拖堂”了将近1个小时。谈到加强全球合作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阿根廷代表纷纷竖起大拇指。

“抗击疫情的过程必须是全球共同行动。”拉美中国政治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迭戈·马索孔内说,“虽然每个国家的国情不一样,但没有哪个国家能在大环境下独善其身,或者独自解决问题。”

圣菲省政府外事秘书何莉真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非常重要;阿根廷准备在国内加强对“一带一路”的宣传,期待不久的将来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当前疫情下,像视频会议这样的交流尤为重要。”何莉真说,“这次会议加强了我们在卫生、创业、青年工作等领域的交流,是我们深入合作的新开端。”

来源:青年参考(撰文:胡文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