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报告显示:到2050年矿产品产量可能增加近5倍

发布时间:2020-05-15 09:40:06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高伟东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矿产品,产量可能,储能,清洁能源技术,循环再利用

本报纽约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矿产品促气候行动:清洁能源转型的矿产消费强度》报告显示,为满足对清洁能源技术不断上升的需求,到2050年矿产品(如石墨、锂和钴等)产量可能增加近500%。据估计,为实现将全球温升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部署所需风能、太阳能和地热能以及储能,将需要超过30亿吨的矿产品。

报告指出,虽然清洁能源技术需要更多矿产品,但矿产品生产的碳足迹(从开采到最终使用)只有化石燃料技术产生温室气体排放量的6%。报告强调了矿产品循环再利用在满足矿产品需求方面的重要作用,但同时指出,即使把铜和铝等矿产品的循环利用率提高100%,循环再利用仍不足以满足可再生能源技术和储能需求。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地的采矿业造成了巨大干扰。此外,依靠矿产品的发展中国家失去了财政收入来源,随着经济开始重启,这些国家需要承诺加强气候智慧型采矿原则,减少负面影响。

世界银行能源与采掘业全球实践局局长兼非洲基础设施地区局局长里卡多·普利蒂说:“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是采矿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额外风险,这就使得政府和企业对气候智慧型实践的承诺显得比以往更加重要。这份新报告建立在世界银行支持清洁能源转型的长期专业知识基础上,为理解这一转型对矿产品未来需求的影响提供了一个数据驱动的工具。”报告还指出,有些矿产品(如铜和钼)将被用于一系列技术,其他矿产品(如石墨和锂)可能只有一种技术(电池储能)需要,这就意味着清洁能源技术部署的任何变化都可能对某些矿产品需求产生重要影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