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冶:筑牢海外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发布时间:2020-05-19 17:01:2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娜 苏琦 | 责任编辑:白韵之

关键词:上海宝冶,海外抗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当下,随着海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上海宝冶作为国际建筑工程总承包商,按照中国五矿、中冶集团海外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和安排,制定了“一国一策、一项一策”的防疫及复工复产方针,确保取得疫情大考的最后胜利。截至目前,上海宝冶海外在建项目零感染、零疑似病例,打响了一场点燃生命希望的阻击战、攻坚战,真正做到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不误。

上海宝冶的海外业务集中分布在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尼、科威特、越南五国。海外疫情暴发以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公司党委建立了应急联络体制和各区域疫情防控应急组织架构,积极协调、统筹资源、同舟共济,以实际行动稳定项目建设,最大程度地降低海外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冲击。

“红色堡垒”织密疫情防控网

上海宝冶下设2个境外党支部,境外党员占比60%,公司党委要求各境外基层党组织明确责任,在疫情防控和全力保障生产经营中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公司各境外区域、项目部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根据预案开展了32次应急演练,并在演练中,不断优化护送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方案;同时,有针对性地组织外籍管理人员进行安全应急处理培训,确保在发现疑似病例时可迅速切断传染源,构建起高效有序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此外,上海宝冶还积极与当地政府、大使馆、中资企业、业主及监理时刻保持密切联系,根据五国疫情的变化随时调整、细化完善应急预案措施。目前柬埔寨、科威特等重点防疫地区的应急预案已更新至第五版,时刻做到动态调整、查缺补漏,切实将各项防控举措落到实处。

根据项目当地疫情发展变化情况,境外党支部要确保项目“不断粮”。项目部超前谋划,拓展采购途径,提前储备好三个月用量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以及米面粮油等必备的生活物资,不断加大和增强物资储备能力;确保人员“不断联”,项目部要求海外所有管理人员停止回国休假,谨防因人员回国造成疫情输入,同时对海外所有在建项目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和项目作业人员情况进行防控摸排,对项目出入境人员实施严格的“一对一”跟踪管理和“点对点”日管措施,保障信息渠道及时且畅通;确保防控“无死角”,项目部在施工现场、办公区和生活区均实行封闭管理,每天安排专人对“三区”进行至少两次的消毒;确保宣传“不断档”,项目部用多国语言向外籍员工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升外籍员工对疫情防控的重视,并组织相关人员观看防疫措施短视频,及时解释相关政策和并对网络中流传的谣言进行辟谣。

“红色力量”平稳推进生产经营

柬埔寨作为上海宝冶海外抗“疫”的主战场,共有1600多名管理人员和分包队在柬工作。公司始终坚持属地化管理原则,与中国大使馆、中柬医院等多方面保持紧密联系,建立联动机制。

按照公司党委的安排,上海宝冶组织全体党员和青年通过开展“创党员先锋岗、建红旗责任区”、设立“青年突击队”、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

因疫情影响,部分厂家停止供货,集茂项目部遇到施工钢结构材料无法准时到场的情况。第四党小组长杜飞云作为技术部负责人,带领质量技术团队在施工现场抓质量抓进度,提前推进钢结构图纸的深化、确认第三方检测等事宜,促使部分区域提前计划完成;SKY VILLA项目同样面临着材料设备缺货的问题。作为党员的项目经理邹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征得业主同意后从当地市场寻找可替换品牌的材料和设备,并针对部分无法替换的材料和设备重新设计施工工序,以时间换进度、人停机器不停。项目第一阶段任务AB栋20层以上外架拆除工作比原定计划提前完成17天。

“红色先锋”履行央企使命责任

公司党委在疫情最为吃紧的当口,向海外员工及家属发出一封战“疫”家书,暖心的字句是对海外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份承诺。

上海宝冶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踊跃向战“疫”前线和合作伙伴提供支援。2月底,国内疫情的全力攻艰时刻,承建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新建工程的北京城建集团,向科威特当地中资企业求助钢筋套筒。受疫情影响,国内采购的物资无法及时送达,项目结构施工即将面临停工。

党支部书记张翔带领项目采购部和工程部第一时间盘点库存,与北京城建集团联系,在了解具体需求后积极进行物资调配。当施工建设大使馆工程所用的钢筋套筒与宝冶承建的医保医院项目的螺距不同,不能通用。张翔当机立断,建议在支援3000个钢筋套筒的基础上再提供一台配套的剥肋套丝机,以便北京城建集团能够顺利筹集到符合标准的施工物资。目前,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新建工程已恢复正常。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宝冶全体党员进入“战时状态”,主动担负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扛起生产经营的“第一杆枪”。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勇挑重担,在疫情面前争做最美“逆行者”,用实际行动让鲜红的党旗在抗击疫情的前线高高飘扬,充分彰显出中央企业海外抗疫的使命与担当。(李娜 苏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