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济复苏须强化国际协作

发布时间:2020-05-20 13:45:2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田 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马度,亚太经济,疫苗,东亚和太平洋经济更新,解封

近日,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阿迪特雅·马度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要让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再次繁荣,亚太国家政府应在本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强化协调,日益深化的国际合作才是防范危机最有效的“疫苗”。

随着亚洲部分地区疫情出现控制和缓解,不少国家开始着手“解封”以加速恢复经济。近日,经济日报记者就亚太地区增长前景、中国抗疫对地区增长的积极作用等问题,专访了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阿迪特雅·马度。

就新冠肺炎疫情对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冲击,马度表示,疫情暴发前,亚太地区尤其是东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正逐步从中美经贸紧张中复苏,但现在这些国家正面临疫情导致的金融动荡和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在这些国家内部,社交隔离措施将直接减少各项经济活动并损害全球需求,进而影响出口和旅游业;在这些国家外部,全球供应链受阻给需求和供给两侧均带来了冲击。”马度说,“因此,这次疫情对亚太经济的冲击具有前所未有的‘相互增强’特征,所有国家似乎都将承受难以避免且日益严峻的经济痛苦”。

鉴此,马度牵头撰写的世行最新《东亚和太平洋经济更新》报告预计,本地区(不含中国)经济增速将从2019年的4.7%降至2020年的1.3%,最坏的情况是负增长2.8%。马度指出,由于疫情发展程度和持续时间尚不确定,投资者信心持续低迷,资本流动的脆弱性随之显著增强。疾病控制能力越弱、防治体系越差的国家,金融脆弱性就越强;对贸易尤其是大宗商品贸易和旅游业依赖越大的国家,债务压力就越大。因此,即便2020年以后的时间里,亚太地区尤其是东亚国家持久的财政压力和金融不稳定性仍将高企。

面对上述不确定性因素,马度表示,亚太地区尤其是东亚国家经济,不仅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历次危机中展现了韧性,更有不少发展潜力尚待挖掘。“稳定的经济增速、稳健的宏观经济和金融调控政策等,均使本地区能较好地应对一般震荡。”马度举例说,“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确实出现了显著下降,但中国经济复苏迹象也十分明显——反映发电量的煤炭消耗量等指标显示中国经济正在逐步恢复,很多大型工业企业已经复工复产,3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表现向好也印证了这一态势”。马度还专门指出,在减轻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尤其是防止“暂时动荡”升级为“永久伤害”方面,中国政府做了很多,包括提振市场信心、缓解短期资金紧张、减少失业和破产等举措。随着经济活动逐步恢复,中国经济政策正从救市转向复苏,展现出了对疫情冲击性质和发展趋势更强的适应性。

马度认为,一方面亚太国家和地区须采取国家层面的、有针对性的果断措施。目前,各国政府既要控制疫情、救治病患,又要为较为脆弱的企业和家庭减轻经济负担,更要尽快启动可持续复苏计划。“尤其是已采取严格控制措施的国家,须尽快运用对经济活动干预较少的措施,增强应对疫情的能力,如有选择的隔离、加强新冠病毒免疫能力测试等。”马度说。另一方面,在确保透明度和纪律性的前提下方可适当放宽融资条件。当经济形势严峻时,放宽融资条件和采取监管宽容是必要的。“当然,在当前私营部门债务高企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必须确保金融风险可控,尤其要厘清投资者对监管的预期以防金融市场失稳。”马度说。

马度认为,实施上述政策的目标,不仅要让企业在危机中活下来,更要让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再次繁荣。因此,亚太国家政府应立足长远、综合施策,鼓励企业采取新技术、探索新商业模式,要鼓励人们学习新知识、增加新技能。为助力缓解人道主义危机和促进经济复苏,《东亚和太平洋经济更新》在防治新冠、医疗卫生、宏观调控、金融、贸易这五大领域给出了行动建议和技术支持。

最后,马度还特别建议:“亚太国家政府还应在本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强化协调,日益深化的国际合作才是防范危机最有效的‘疫苗’。”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