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自信的表情

发布时间:2020-05-21 09:24:10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熊 建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表情,人民,聚集性病例,瑞虹,疫情防控

 

  5月8日,在南京火车站站台上,一名列车员戴着“笑脸口罩”迎接旅客上车。苏 阳摄(新华社发)

3月23日,武汉市第一医院医护人员在武汉天河机场为广东第14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送行。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全国两会,一年一度。今年推迟召开,是正视疫情的影响;推迟也要召开,则体现出“拿住了”疫情的自信。

这个自信绝非盲目,最根本的来源是抗击疫情的成效。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各地的经济社会生活也随之逐步恢复正常。

这个自信绝非过度,最明显的表现莫过于公众的行为:不管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商场、餐馆等公共场合,人们都自觉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是出门第一步,洗手是回家第一步。

这个自信绝非暂时,最有力的保障来自各地各部门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尽管有个别地区出现了聚集性病例,但相关地区迅速控制住了疫情传播。同时,疾控力量及时举一反三,补齐短板。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我们有理由自信。犹记寒冬那些日子里,人们依然深信:没有一个春天不能到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信心,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而今,中国凭借自己的力量,凭借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力量,上下一心,扛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并为世界抗击疫情做着积极贡献。

自信是最美的表情,是通过千千万万普通人汇聚起来的。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中国拥有这些自信的人民,还有什么不能克服的?中国战疫必胜的密码,就在这里。

熊 建/文

特刊统筹:龚 雯 杨 凯

视觉设计:潘旭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