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科技创新!江西赣州“两城两谷两带”提速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8 11:16:2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陈洪明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赣州,产业,稀土,发展,电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五月的赣南,阳光温柔地梳理着大地的层层绿意。在这个生机勃发的夏季,一列编组42辆、满载“赣州造”产品的中欧班列从赣州国际港出发,驶向德国杜伊斯堡。

此次跨境电商中欧班列的开行,将加快赣州发展现代家具、服装鞋帽、电子产品等跨境电商产业链条,有助于赣州市“两城两谷两带”六大主导产业提速发展。

壮大主导产业

走进位于赣州经开区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生产车间加足马力忙生产。过去一年,金力永磁公司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今年一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业绩实现逆势上扬,营业收入4.13亿元,同比增长15.12%。

金力永磁是“中国稀金谷”的龙头企业。“中国稀金谷”是赣州“两城两谷两带”(新能源汽车科技城、现代家居城、中国稀金谷、青峰药谷、赣粤电子信息产业带和赣州纺织服装产业带)六大主导产业之一。

在产业布局中,中国稀金谷以赣州高新区为核心,以赣州、龙南两个经开区为重要发展区域,推动稀土和钨产业向高端新材料及应用领域升级。

位于赣州经开区的新能源汽车科技城,以新能源汽车整车智造为主,致力于打造集汽车研发、教育培训、文化体验、零部件生产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智造活力新城。

image.png

依托现代家居城新建的南康家居小镇

现代家居城依托南康家具而建,由现代家居研发城、现代家居制造城、现代港口物流城、现代家居营销城和现代家居小镇“四城一镇”组成,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的家具集散地。

以章贡区为核心的青峰药谷,正朝打造集药材种植加工、药品研发制造、医药健康旅游为一体的发展方向前行;布局京九沿线打造的赣州电子信息产业带,正向着千亿级产业集群进军。

以于都、宁都、石城、瑞金、兴国为重点的赣州纺织服装产业带,正朝着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奋蹄前行。

突出科技创新

在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赣州大力实施“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重点围绕“两城两谷两带”,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用好稀土资源,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赣州全力打造稀土产业。位于赣州高新区的“中国稀金谷”内,万亩稀土永磁电机产业园建设正快速推进,中科三环、中车集团、生一伦稀土等战略投资者纷纷抢滩入驻。

赣州市打造的中国稀土稀有金属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目前已形成集矿山采选、分离、冶炼、深加工及应用和产品检测、科技研发、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稀金产业体系,在新材料及应用领域具备了较好基础。

有了新材料研究领域顶尖精英团队的加盟助力,赣州稀土正从世界级储量向世界级创新进军。技术创新蓄足发展动能,虔东稀土与部分世界知名企业建立了供应合作关系,助推赣州构建起全球稀土供应体系。

过去一年,一大批“赣州造”缤纷亮相。“赣州造”国机智骏汽车开进市民生活,“赣州造”口罩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赣州“两城两谷两带”全面发力科技创新,形成了多点突破、纵深发展的态势。

据统计,2019年赣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增幅居江西省“第一方阵”。结构得到新优化,全市三产占GDP比重接近一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突破40%。

发力产业集群

日前,龙南县骏亚精密电路有限公司成功入选2020年江西省首批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企业,与科研院所开展5G试点合作。这是龙南依托瞄准电子信息首位产业集群发力,建设赣州5G智能科技园平台,推进“5G+工业互联网”,抢占5G产业发展制高点的生动实例。

龙南是赣州电子信息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赣州市形成了电子材料及元器件、新型光电显示、智能终端制造、汽车电子、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等产业集群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格局。

image.png

图为龙南县一电子信息企业生产车间

过去一年,赣州“两城两谷两带”成效明显:新能源汽车科技城落户整车及关键零部件项目82个,国机智骏、山东凯马量产销售;现代家居城家具研发、设计、大数据等新业态加速形成,2019年规上家具企业突破500户,南康家具产业产值突破1800亿元。

此外,中国稀金谷建成投产中科拓又达智能装备等7个项目,腾远金属钴等26个项目落地建设,稀土钨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入选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青峰药谷集聚大健康关联企业80家,青峰现代医药等20个项目竣工投产,获批14个以国字号为代表的新品种,拿下全国首仿药拉考沙胺、全省医药物流第三方试点等多个第一。

电子信息产业加速补链强链,众恒光电、深联电路、科昂电子等80个项目建成投产,引进投资200亿元的名冠微电子项目,填补了江西省半导体晶圆生产线的空白;纺织服装产业产值突破700亿元。各地首位产业加速集聚,省级重点工业产业集群增至12个。

2019年,赣州市稀土产业集群产值近千亿元,产业规模占到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形成了链条完整、特色鲜明的稀土产业体系。

回望来路,“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战略加速推进。前瞻未来,“两城两谷两带”崛起势头正劲。(陈洪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