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智造”新动能 打造崛起“主引擎”

发布时间:2020-05-28 16:50:1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赖永峰 刘 兴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动能,大科学装置,智能制造技术,引擎,智造

“当前,全球正迎来新一轮创新红利期,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的智能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长易炼红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西将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大力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培育“智造”新动能,努力把智能制造打造成江西崛起的“新引擎”,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易炼红代表指出,创新是培育智能制造新动能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2019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1.5%,全省科技进步综合水平在全国连续6年位次前移。但是,创新能力不足仍然是制约江西发展的突出短板。江西将牢牢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深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培育智能制造新动能注入原动力。一是构建创新区域体系。加快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赣江两岸科创大走廊发展,以赣江新区、南昌高新区、小蓝经开区为主体,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二是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做实中科院江西育成中心,推进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中科院稀土研究院、北航江西研究院和南昌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国际合作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共建,引导创新平台、研发机构加大对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力度。三是培育引进人才。把智能制造人才作为人才培养引进的重点方向,完善产学研用利益联结机制,加大智能制造技术转化应用力度,激发智能制造科研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

“培育智能制造新动能,必须把智能产业发展起来。”易炼红代表说,近年来江西加快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着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VR、人工智能等产业快速发展,培育发展了186家智能装备企业,智能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367亿元。下一步,江西将坚持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大力发展智能产业,为培育智能制造新动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一是强化基础保障。今年将建成5G基站2万个,推进南昌、鹰潭及重点应用场景5G网络全覆盖,力争覆盖所有设区市。二是强化优势引领。开展成果转移转化提速行动,努力把江西打造成为全球范围内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产业创新发展的“中国名片”。三是强化系统集成。依托江西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较大、竞争力较强及部分领域领先的优势,深化开放合作,积极培育发展智能机床、工业机器人、3D打印、传感器等各类企业,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提高智能产业基础能力。

易炼红代表说,近年来江西深入推进产业融合,大力发展“智能+”,实施智能制造“万千百十”工程。截至去年底,全省共建设了119个试点示范项目,实施了1332个“数字化车间”,推动了1.6万家企业上云,创建了南昌高新区等12个省级智能制造基地。下一步,江西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推进产业融合,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智能制造成效。一是实施智能制造升级工程,今年将对3000户以上企业实施重大工艺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重点围绕有色、电子信息、装备、石化、建材、纺织、食品等“2+6+N”产业,培育和打造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二是支持“二次创业”。推动电子信息、汽车、航空等优势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发展服务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仪表、智能照明电器、无人驾驶、无人机、可穿戴设备等新兴产品。三是深化强强联合。持续深化与阿里巴巴、华为等巨头企业务实合作,加快制造业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深度融合,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创新,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好的生态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沃土。易炼红代表表示,江西将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优化产业生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让各种要素发挥最大效能,合力推动江西“智造”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为制造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赋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