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厂”东莞“疫”中重塑供应链

发布时间:2020-06-03 13:53:3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车晓蕙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供应链,世界工厂,基站芯片,东莞海关,经济参考报

危机是困难、是挑战,但也是不惧风雨者的“竞技场”。当下,疫情席卷全球,制造业尤其是外贸企业普遍承压。《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世界工厂”东莞调研发现,疫情冲击下,有的企业“遭遇退单、销量萎缩”,困难重重,但也有不少企业力争上游,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创造机遇,化“危”为“机”,供应链正在因“疫”重塑。“危”与“机”的辩证法,正在抗击疫情的大潮下清晰上演。

部分企业处于“不饱和生产”

受国际需求萎缩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东莞市外贸进出口2502.1亿元,下降14.3%。许多企业的订单都属于三个月内的短单,不少企业对未来订单的不确定性感到焦虑。

按照往年规律,2月至5月是东莞外贸企业接单的高峰期,然而受疫情影响,上百个国家和地区采取入境管制措施,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入境货物采取管制措施,国内外各类交易会普遍暂停,企业接单陷入困境。

3月以来,已有两家外资企业因欧美客户停止或取消下单,导致工厂停工或给员工放假。其中,因自身经营问题加上欧美订单取消,东莞泛达玩具有限公司老板欠薪逃匿;以美国市场为主的东莞精度表业有限公司3月发出公告,由于订单不足,工人可以选择辞工或者等待放假。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观察,截至目前,东莞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仅有极少数停工停产,更多订单不足的企业依靠降低人工成本、错峰上班等方式进入不饱和生产状态,放慢生产节奏,等待市场恢复。

以欧美为单一市场的企业受影响最大。位于东坑镇的东莞美光眼镜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各类高档眼镜架及太阳眼镜的OEM企业,产品全部外销。总经理杨雪锋说,公司产品八成销往欧美。疫情发生后,企业订单被取消了8%至10%,现有订单只能做到6月底,“下半年的订单仍不明朗,接不上”。

虎门镇一家大型女装企业的负责人说,由于订单不足,非生产部门实行弹性上班,生产部门做完手头订单后也会安排放假一个月。“往年此时,企业订单做不过来,会发给十几家协作小厂做,这些小厂大多是三五人的小作坊,今年都开不了工。”

“客户还在那里,订单会慢慢恢复”

受疫情影响,东莞企业从最初的“有订单生产跟不上”迅速切换到“订单减少生产不足”。不过,企业普遍反映,由于疫情全球蔓延,目前来看订单是暂停了,而非转移。

“我们是十几年的老厂,走的是高端品质化路线,出厂价是普通眼镜的几倍甚至十倍,国外客户也一直很看好我们,长期合作的海外客户有15个。”杨雪锋说,“目前国外客商虽然取消或暂停了订单,但疫情好转后,还是要找我们做。”

东莞迈思普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电源适配器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今年前三个月产值9000万元,同比下降约45%。公司从4月开始赶产之前受延迟复工影响的订单,当月实际产值8500多万元,差不多是前三个月之和。

迈思普公司销售副总经理张和胜认为,整体市场需求缩减但没有消失,一部分需求被疫情抑制了,有些需求反而被疫情激发了。比如,受益于不少国家居民因疫情宅家需要观看电视,机顶盒订单大量增加。

同样让工人开始轮休的东莞雅康宁纤维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韦华表示:“只要国外防疫情况好转了,客户还在那里,订单会慢慢恢复。但我们担心的是,疫情过去后,消费需求和购买力可能下降,下半年订单不容乐观。”

供应链重塑 “危”中有“机”

疫情突如其来,企业面临严峻挑战。但在危机下,不少久经市场锤炼的企业迅速应变、积极应对,从眼下的困难中寻找机遇、发现机遇乃至创造机遇,实现逆袭。

迅速恢复和稳住供应链就是机会。

产业链齐全、供应链完整是东莞成为国际制造基地的核心优势。疫情发生后,迈思普公司迅速优化供应商格局,约九成的原材料能在珠三角解决,法国和日本的两个新客户也接连下订单,预计全年订单将增长30%到40%。“尽管疫情增加了不确定性,但公司稳定优质的供货能力、极强的风险管控能力,成为我们赢得新订单的关键。”张和胜说。

相比许多企业选择不饱和生产,生产芭比娃娃的长安镇美泰玩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公司还额外任用300名“共享员工”,并通过上涨基本工资、增加各类津贴等方式吸引工人。“目前产能的四成在做一项新品‘爆款’,美国总部信赖我们的生产力和创新力,下的订单排到了年底。”美泰玩具厂厂长莫玉枝说,“全年订单预计和去年持平。”

东莞市商务局副局长黄朝东介绍,疫情暴发以来,东莞大力强化物流配送平台建设,抓实生活物资、防疫物资保障,成立36个复工复产小分队,“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恢复产业链,未来还将积极推进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等建设,以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运转赢得抗疫“先机”。

危机之下不少企业快速反应,凭借过硬技术实力撬动新市场。广东利扬芯片测试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后段代工的高科技企业,去年下半年凭借出众的研发能力成功入围国产5G基站芯片和国产高端智能手机光学指纹芯片测试服务商。疫情期间,企业紧抓市场需求点,快速转产额温枪芯片批量测试方案并产业化应用,预计二季度营收可增长20%。

也有企业依靠硬核实力跻身行业龙头企业供应链,替代了国外供应商。东莞市凯格精机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精密设备制造与服务提供商,在深耕专用设备的基础上,大力开拓柔性化生产和定制化制造市场,最终中标行业龙头企业的订单,成功替代了国外供应商。公司生产经营持续向好,仅3月产值就增长了16.2%。

疫情打破了原有的销售模式,直播销售、网红带货、社群营销以及“云招商”等成为许多企业探索的新出路。

4月30日,东莞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全球招商大会在线直播,不到一个小时就吸引超过10万人次观看。此前,慕思举行全球4000多家门店联合直播卖货活动,八小时订单金额就过亿元。

疫情之下,新业态发展显著加速。凭借多个制造业专业镇分布的优势,东莞全域跨境电商园区载体网络初步形成。5月9日,东莞—维尔纽斯的中欧班列中国邮政专列首发。数据显示,2020年1至4月,东莞海关共监管国际班列33列,同比增长3.13%;货运量2.26万吨,同比增长13.54%;货值11.53亿元,同比增长10.29%。

与此同时,直播带货等销售模式变革倒逼供应链转型。

虎门镇是我国华南地区重要的服装服饰生产基地。据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委会的市场调查,疫情发生后,全镇九成以上有自主品牌的服装企业通过改变销售模式展开自救,积极开展直播销售、抖音带货、网红带货、社群营销等,外贸企业则通过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电商平台拓展市场。

由于实行“周周上新”的策略吸引网上客户,款式变化快、小批量生产成为企业取胜之道。服装电商企业东莞奢姿服饰有限公司建立了20多人的设计团队,每周推出三四十个新款式,靠点击量、排名榜等大数据分析,能够迅速掌握市场变化并返单生产,基本不会有库存。公司负责人张隐说:“款式更新很快,有的款式只做200件,卖三天就不卖了。”

为适应新的销售模式,传统流水线作业以产定销、库存大量积压的模式正加快向单元化生产的柔性供应转变。奢姿把原来100名工人的流水线拆解成若干个工作单元,每个单元只对一两个新款负责,从而迅速反应、快速转单。

“抗疫”洗礼下,电商成为市场的风向标:通过电商大数据精准获知市场需求,迅速传导到生产企业,不同企业间细化分工,快速响应,面料、辅料、印花、洗水、成衣加工……每个环节都有供应链承接。虎门电商协会会长李鼎如说:“可以说整个虎门镇就是一家大工厂,网上的一个爆款一般三天内就能补货上架。”

“疫”中蜕变 更上层楼

相比2008年金融危机,面对此轮危机,东莞具备了更强的抗风险能力。有三组数据值得关注:东莞外贸依存度已从最高时的400%下降为目前的140%;加工贸易占比从最高峰超过80%下降到目前的37%;外资企业内销比例达到36.5%。

东莞市商务局副局长黄朝东认为,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东莞遭受重创,但此后东莞持续不懈推动产业升级转型,产业结构已发生明显变化。以外资企业来看,已从过去的“大进大出”转变为积极开拓内销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东莞市外资企业内销4425.1亿元,增长10.1%,内销占比达36.5%。这近四成的销售份额成为此轮海外需求萎缩下企业存活的关键。

在疫情重压下,4月10日东莞市召开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暨非公有制经济大会,推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以“战时状态”抓好当前经济运行。目前,东莞已成立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指挥部,按照此前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等级标准,以“战时状态”密切监控经济发展态势和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统筹调度全市资源,化解防范企业经营困难可能带来的金融、就业、民生等各方面风险,确保经济在全球疫情下保持稳定安全发展。

当下,东莞市主要通过四个路径助力企业应对危机,包括依托供应链优势强化话语权,抓住发展趋势向高端化转型,顺应疫情需求及时调整生产方向,以及创新营销模式开拓内销市场等。

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宇晴表示,东莞不会因为当下的形势而对经济发展质量降标准松要求,在环保、安全生产、效益质量等方面会严格要求企业,督促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捕获“危”中之“机”。东莞具有产业链完善、经济韧性强的优势,通过系列稳经济政策,要帮助企业顶住压力、渡过难关,并以此为契机苦练内功、加快转型,不断提升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上的地位。(记者 车晓蕙 黄浩苑 丁乐)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