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年内全面建成“数据高铁”

发布时间:2020-06-04 16:43:36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顾小立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全面推进,数据共享,数据高铁,归集,堵点

新华社杭州6月1日电(记者顾小立)记者从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获悉,浙江今年将全面推进“数据高铁”建设,着力破解政务数据延迟、归集不及时给群众办事带来的困扰与不便,多部门数据有望实现“秒级共享”,纵深推进政府简政放权改革。

据悉,浙江“数据高铁”建设旨在大幅提高现有政务数据的传输速度,缩短政府各部门数据归集到公共平台的时间,化解目前政务事项办理中的一些深层“堵点”。

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现在不少地方用“数据跑腿”代替了“群众跑腿”,老百姓办事不用再去政府来回折腾,但如果数据本身“跑”得不够快,老百姓虽然不用出门了,有些事情却未必办得好。“举例来说,有群众结婚后去办理投靠落户事项,却被告知因查不到结婚信息而无法办理,这可能就是因民政系统的信息没有及时传递到公安户口系统所致。‘数据高铁’就是要从根本上最快地提高信息的可用性。”

2019年10月,“数据高铁1号线”率先建成,浙江省市场监管、司法部门相关数据的及时性、完整性得到提升,为业务应用提供了有效、快速的数据支撑,如异常经营名录从原来部分数据归集时间超过3天提升到100%实时归集。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底前浙江将开通公安、人社、卫健、民政等19条“数据高铁专线”,覆盖省级部门80%的数据归集任务,支撑政务服务2.0、“互联网+监管”等重点工作的数据共享需求。到今年年底前,全省“数据高铁”将全面建成,覆盖主要省级部门及全部11个地市。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