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套餐打七折 购机再现补贴“大战”

发布时间:2020-06-10 14:43:23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许诺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套餐用户,大战,套餐价格,运营商,手机出货量

  曾经百元起步的5G套餐,在推出约8个月后降价了。

新京报记者近日走访三大运营商北京地区营业厅发现,用户现在最低可以88元的价格享受到原价128元的5G套餐,折扣力度达到了7折以下。不过,这些折扣活动也有一年到两年不等的合约期限制。

在走访过程中,营业厅工作人员力荐运营商的各种购机优惠活动。以中国电信橙分期为例,如果客户办理199元档位5G套餐,小米最新推出原价1599元的5G手机Redmi 10X,只需159元就可以拿下。

如今,距离5G商用牌照发放已经过去一年,5G的正式商用也经过了8个月的时间,在网络建设之外,运营商多种优惠措施的推出,正在加速5G服务的普及步伐。对此,专家告诉记者,5G手机价格现在已经下探至2000元以下,运营商若想让5G套餐成为主流,可能需要降低用户使用5G套餐的门槛。

中国移动近日透露,截至5月底,已经发展了超过5500万5G套餐用户。加上电信和联通,中国5G套餐用户将达到近亿户。

5G套餐低至88元,运营商均设合约门槛

新京报记者以普通用户身份致电北京移动客服了解到,中国移动5G套餐已经跌破百元,最低为88元。

客服表示,如果用户原本套餐是在58元及以下档位的话,可以优惠40元,以88元的价格享受128元5G套餐。不过,这一优惠合约需要绑定两年。另外一种优惠方式是没有价格折扣,但是每月的通话时间在原有的200分钟基础上提高到500分钟,绑定期限同样是两年。

6月8日,在海淀区某中国移动营业厅,工作人员查看记者的套餐情况后称,由于记者原有的60元套餐档位超过了58元限制,要想享受优惠的话,至少要办理158元档套餐,折扣后的价格为108元。如果办理198元套餐,则优惠价格是138元。这一折扣力度最低不到7折,最高接近7.5折。

套餐价格同样突破百元的还有北京联通。北京联通方面客服告诉记者,现在预存不同档位的话费,就可以享受5G套餐折扣,原价129元的5G套餐,现价90元,原价159元的套餐折扣后是111元。不过,用户需要选择一年或两年的合约。

相比之下,北京电信原价129元的5G入门套餐,现在活动价格为103元,享受优惠活动同样有两年的合约期。

补贴“攻势”再现,分期购机优惠可超千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营业厅里工作人员更加卖力推荐的是自家运营商推出的优惠购机活动。此类活动无法与套餐折扣共同使用,但是用户可以在办理套餐时获得数百元乃至数千元不等的价格优惠。

以中国电信橙分期为例,工作人员介绍称,消费者使用橙分期购机并办理129元档位5G套餐,购买的终端价格可以直降585元,同时享受的免息金额135元会在次月返还到用户的手机账户,叠加后一共优惠了720元。以此类推,169元套餐优惠1200元,199元套餐优惠1440元。

在此优惠下,如果办理199元档橙分期,原价1599元的小米Redmi 10X只需159元,原价2199元的荣耀X10价格为759元,原价4188元的华为P40优惠后的价格是2748元。

在中国移动的一家营业厅中,柜台上放置的宣传页上醒目地印着“月付188,5G手机带回家”的标语。其介绍中指出,用户每月支付188元,就能享受200分钟语音和30GB流量,以及300兆的宽带,同时还能得到价值1999元的小米Redmi K30 5G手机。如果月付238元,则可以得到价值3699元的荣耀V30。

不过,宣传页底下的小字也提示称,享受购机优惠金额,需要办理移动5G信用购机合约,合约期内用户可以变更为更高月费的5G套餐,但是无法变更为低于合约档位的套餐或者非签约套餐。

此外,根据中国联通的一家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联通目前的购机优惠从800元-1200元不等。

业内人士指出,一两年的套餐合约和各种优惠购机乃至免费购机活动,是运营商在网络升级换代前期常用的推广策略,2G换3G、3G换4G时代就已经屡见不鲜。在3G向4G转换的时候,运营商为了推动终端的成熟,补贴力度曾经非常之大,不少捆绑套餐送手机的活动中,补贴甚至占到了手机总价的四成多。这些策略既能让用户以更低的价格快速换上新一代套餐和终端产品,也能够在未来一两年套餐价格下降时锁定住这部分用户。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要,综合短期需求和长期成本,作出选择。

5G套餐普及加速,专家:降价更重要

去年10月31日5G正式商用,三大运营商的5G套餐均为128元或129元起步,这让不少人望而却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多方期待的5G换机潮比预期来得更晚,更有声音指出,2020年5G换机潮“或许不会来了”。

不过,疫情过后,手机消费开始渐渐复苏。中国信通院5月发布的报告显示,4月份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4172.8万部,同比增长14.2%,结束了长达11个月的连续下滑。其中,5G手机出货量占近四成份额。

在6月6日举办的5G发牌一周年线上论坛上,中国移动副总经理简勤表示,截至5月底,中国移动已经发展了超过5500万5G套餐用户。加上电信和联通,中国5G套餐用户将达到近亿户。这意味着,在4G时代资费支出就比较高、很容易转到5G套餐的用户,已经有相当高的比例被开发了,如何进一步拓展5G套餐市场,成为摆在三大运营商面前的难题。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此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与终端补贴相比,运营商更重要的事情还是把套餐价格降下来。现在最便宜的5G手机已经不到2000元,如果运营商想让5G套餐成为主流,可能需要将50元以上的套餐全部升级为5G套餐,以降低用户使用5G套餐的门槛,让用户在差不多的价格之下,就能用上高速5G,甚至用上更多的流量,这样才会吸引更多用户加入5G的队伍。

新京报记者 许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