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结构上稳经济——韩国推出“超级追加预算”

发布时间:2020-06-12 10:56:20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白云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韩国财政,韩国国会,韩国经济,韩国企业,肺炎

近日,韩国政府召开临时国务会议,决定今年第三次追加政府预算,总额达35.3万亿韩元,以帮助韩国企业和商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从韩国历次追加预算的情况来看,一次性追加35.3万亿韩元是史上额度最高的一次。

近日,韩国政府召开临时国务会议,决定今年第三次追加政府预算,总额达35.3万亿韩元,以帮助韩国企业和商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应对疫情对就业的冲击。预算案已交由韩国国会审议,国会审议通过后,75%以上的新增预算将在3个月内执行。

今年的韩国政府预算呈现出一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屡创新高的特点。去年,韩国政府在制定2020年预算时,就因其额度升至史上最高,韩国媒体纷纷将其称为“超级预算”。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韩国曾先后两次追加预算,用于紧急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这次第三轮追加预算,更是备受关注,被韩国媒体评价为“超级追加预算”。

从韩国历次追加预算的情况来看,一次性追加35.3万亿韩元是史上额度最高的一次,而且是48年以来首次在同一年度连续3次追加预算。由此一来,今年韩国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负面影响投入的财政支出将达270万亿韩元,占今年韩国GDP预测值的14%。另外,追加第三轮预算后,韩国今年的财政总支出将同比增长16.5%左右,涨幅为次贷危机后的最高水平。

不过,对于韩国人来说,第三次追加预算并不意外。早在第二次追加预算时,韩国政府就表示,如有必要还将推动第三轮追加预算。前两次追加的预算属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应急措施,以防范突发风险和支援受冲击的企业为主。此次追加预算则更倾向于从结构上稳经济,使韩国经济受疫情的影响最小化。

根据临时国务会议公布的预算追加内容,此次追加预算将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11.4万亿韩元用于填补经济下行后的税收缺口。第二,5万亿韩元用于向中小企业和个体户提供紧急支援资金,并向支柱产业和企业提供流动性资金。第三,8.9万亿韩元用于稳定就业、创造就业岗位、补助失业者等就业问题。第四,0.5万亿韩元用于保障低收入阶层和弱势群体。第五,3.7万亿韩元用于刺激内需、出口及地方经济。第六,为推动近期提出的“韩国新政”先行投入5.1万亿韩元(其中1.8万亿韩元为重复计算)。第七,2.5万亿韩元用于培育防疫相关产业及完善危机应对机制。

尽管韩国国内和国际组织此前纷纷预测韩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将为负值,不过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部长洪楠基近日表示,第二季度韩国经济恐将再负增长二点几个百分点,到第三、第四季度将会实现经济正增长,今年韩国经济增速可能会达到0.1%。

不过,韩国业界也对是否会加重财政负担表示一定忧虑。临时国务会议表示,此次追加预算的资金,一是通过政府调节本年度支出,省出10.1万亿韩元,投入本轮追加的预算。二是从劳动福利振兴基金会等8家基金会盈余财政出资1.4万亿韩元。三是发行赤字性国债筹集23.8万亿韩元。在韩国近年财政支出逐年增高、对财政是否稳健质疑声不断、前两次追加预算已扩大韩国赤字的情况下,23.8万亿韩元的赤字性国债将使韩国财政负担进一步增大。韩联社报道称,2019年韩国负债740.8万亿韩元,今后将增至840.2万亿韩元,增多近100万亿韩元。国家负债率也将从37.1%激增到历史最高值,即43.5%。

对于相关忧虑,洪楠基表示,虽然国家负债增多是不可避免的,但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短时间内带动经济发展,从而恢复稳健的财政,需要忍受阵痛。当然,财政部门应高度警惕国家负债的增长速度,并将努力保障中期财政的稳健性。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