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要经得起时间检验

发布时间:2020-06-13 15:00:25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吴桂桃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脱贫,贫困户,脱贫攻坚,返贫

为期五年的脱贫攻坚,陆续进入收官阶段,不少地区交出了精准扶贫“答卷”,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清零”,通过了达标验收。但是脱贫达标验收过关,并不意味着已经彻底脱贫,一定程度上有返贫的可能性。因此,须摈弃盲目“庆功”的思想,要继续给力不撤力,做好战贫的“后半篇文章”,让脱贫攻坚更具成色,以时间来检验战贫效果。

实施脱贫攻坚战略,是让致富路上掉队的群众迎头赶上,实现共同富裕。通过扶智与物质帮扶,让贫困群众学到致富技能,实现自力更生奔小康。当然,政策扶持也好,人力物力帮扶也罢,不是帮一生扶一世,终有“断奶”之时。帮扶措施退出之后,不妨多“回头看”,贫困户是否实现自我“造血”,能否在致富路上行稳致远,这些问题在达标验收后需要深度思考,也是彻底脱贫的标尺度量。

脱贫攻坚经得起时间检验,在达标验收后还得“趁热打铁”,“乘胜追击”,让致富路子更加宽广,致富产业更加兴旺,脱贫户富得更加坚实,避免出现“抽刀断气”,一放手就掉队,一松劲就返贫的现象。

物质脱贫之后,还需思想脱贫。在精准扶贫帮扶下,物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同时,要继续加大思想扶贫,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丢掉“等靠要”的惰性思想,增强致富意识。鼓之以劲、励之以志,攻克贫困的定势思维,坚定想要致富的思想动力。

继续增强“造血”功能,从行动上走向富裕。帮扶责任者要当好参谋,为脱贫户出谋划策,让其会“渔”而不依赖“鱼”。扶持政策再细化、再精准,注重脱贫群众的再生产,确保把脱贫产业做得更精深,走出一条适应市场、符合消费的生产之路。要结合市场前景,分析项目的可持久性,助力农村产业适时调整。要以市场为风向标,注重供求关系,紧跟市场需求,为脱贫群众带来持续效益。

继续增强“兜底”功能,从政策上走向富裕。少数贫困户因残、因病等致贫,缺乏“造血”的必要条件,需要政策长期“兜底”。如农村低保、医疗救助、特困救济以及公益性岗位等,要持续加大“兜底”力度,确保最后一级保障坚强有力。达标验收过关后,兜底政策不减弱,公益性岗位不“失业”,让这类脱贫者细水长流,拥有较稳定的收入来源。

(作者单位:四川宜宾市叙州区委组织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