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批准第二次补充预算案

发布时间:2020-06-15 14:52:0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刘军国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日本国会,日本首相,预算案,日本政府,国内生产总值

6月12日,日本国会批准了一项总额为31.9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6元人民币)的2020财年第二次补充预算案。分析人士称,此举显示了日本政府希望进一步加大经济刺激力度,尽快摆脱疫情给其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4月30日,日本国会批准第一次补充预算案,总额25.69万亿日元。第二次补充预算案获国会批准后,日本本财年预算规模将增至160万亿日元。目前,日本经济刺激计划总规模超过230万亿日元,约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四成。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8日表示,希望通过采取最大规模的经济政策“守护日本经济”。日本内阁府估算称,第二次补充预算对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具有2.0%左右的提升效果。

根据世界银行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日本经济将萎缩6.1%。受消费税上调、世界经济放缓影响,日本经济去年第四季度按年率计算已出现7.1%的下降。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降3.4%。

日本内阁府6月8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5月份日本景气现状判断指数为15.5,较上月上升7.6点(指数低于50表示经济下行)。尽管该指数时隔3个月转升,但依然处于历史性低位。内阁府和财务省6月11日联合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全行业大中小型企业信心指数已连续3个季度全面下降。

日生基础研究所经济调查部长斋藤太郎认为,日本经济要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可能要等到2022年以后。

(本报东京6月14日电)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