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定制式”扶贫按需开方拔穷根

发布时间:2020-06-15 14:00:1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于海东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贫困户,制式,乌海市,开方,药方

在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中,乌海市根据每个贫困户的需求制定符合其实际的脱贫计划,根据脱贫户意愿采取“定制式”帮扶措施,做到了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极具针对性的精准脱贫帮扶政策,提升了贫困户的造血功能,确保了他们具有持续长久的脱贫能力。

谢有国是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的建档立卡户,他家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妻子、儿子身体不好,孙子年龄还小,都没有劳动能力,一家4口人都靠着他种地生活。种地靠天吃饭,一年下来,除去家人的药费根本剩不下钱。老谢的想法就是能找一个既能照顾家,又能稳定打工挣钱的公司。针对他家的情况,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帮他在当地的农业龙头企业——乌海市阳光田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找到了一份他力所能及的工作。目前老谢一家看病吃药有政策保障,而且他一年又多了1.4万多元的收入,不仅实现了稳定脱贫,老谢整个人也精神头倍增。

在帮扶谢有国同村的建档立卡户王金柱家时,扶贫工作队又根据他的意愿和实际定制了另一种脱贫方法。王金柱致贫的原因是地少人多,一家4口人全靠他1人在10亩地里刨生活,一年到头收入5000块钱,日子过得格外紧巴。王金柱想搞养殖,但没有资金和经验,担心搞不成日子更难过。驻村工作队鼓励他试一下,并和帮扶单位一起帮他家盖起了猪圈,又请有经验的村民传授技术。去年王金柱饲养的16头猪全部销出,一年就增加了5万多元的收入。这让50多岁的王金柱信心十足,今年他决定再扩大规模,还想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近年来,像这样的脱贫故事在乌海市不胜枚举。为让贫困户稳定脱贫,乌海市不仅从教育、健康、产业、金融、社会保障兜底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还针对每个贫困户实际情况,结合个人意愿开“药方”,通过挖掘贫困户内在动能拔穷根。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乌海市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重点监控、重点资助,避免发生因贫辍学现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建立了精准筛查、靶向治疗、慢病管理、大病兜底的医疗健康扶贫服务模式,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对有劳动能力、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实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一村一策一项目”行动,大力推进葡萄种植基地、特色生态养殖、共享农场等项目建设,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乌海市挖掘了一大批脱贫领域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持续宣传报道,脱贫户献身说法讲自己的奋斗故事。乌达区乌兰淖尔镇脱贫户李智曾一贫如洗。后来,他尝试搞家庭牛羊养殖。但起初并不顺利,牛羊时常得病,收入提升不多。当地政府得知情况后,派养殖指导员为李智提供技术指导,他的养殖业日见好转。如今,李智的牛羊肉已远销广州等南方城市。他凭着养殖成功脱贫,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名星,还经常到贫困户中讲自己的脱贫经历,并主动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

目前,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的基础上,乌海市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进一步健全返贫预警机制,加强返贫监测管理,强化跟踪扶持服务,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记者 于海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