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尼木县: 点对点扶贫 手牵手致富

发布时间:2020-06-23 11:36:02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贺建明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点对点,尼木县,西藏,贫困群众

尼木县食(药)用菌工厂化种植基地,白玛旦增(右)正在填装菌包。(资料图片)

清晨6点多钟,在公鸡的啼鸣声中,西藏拉萨市尼木县卡如乡干部冯虎已经动身前往鸡舍,开始了添料、拾蛋、打扫鸡舍等工作。

西藏拉萨尼木县卡如乡加纳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藏鸡标准化养殖基地一期项目,于2019年4月份开始投入运营。当年7月份,冯虎作为尼木县“点对点”抓产业干部来到了基地,带领群众开展藏鸡养殖工作。

“贫困群众要致富得靠产业项目,虽然在援藏资金帮助下建设了扶贫藏鸡养殖基地,但群众没有规模化饲养过藏鸡,缺乏经验,需要有人带动,我就申请来当‘鸡司令’了。”冯虎乐呵呵地说。

在尼木县,像冯虎这样变身种植养殖“土”专家的各级党员干部一共有153名。尼木县委副书记孙先龙介绍,尼木县十分注重在项目一线检验干部落实能力,专门制定了《中共尼木县委员会关于干部“点对点”抓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以党的建设为最大抓手,把干部群众作为当前尼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资源,坚持抓党建促提升、正风纪、鼓干劲,坚持干部带头、党员先行、群众参与。

在干部“点对点”帮扶下,困难群众的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总是旷工的18岁建档立卡困难群众多吉,被身边的榜样力量感动,看到尼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世杰蹲在菜苗旁修枝打叉,他深受触动,从此不再旷工,安心在温室大棚里打工学起了技术;群众冲多拉姆跟着尼木县自然资源局干部德吉,学习了一年车厘子种植管理技术,今年首批成熟的车厘子引得大家争相采摘购买,坚定了她学好这门种植技艺的决心;群众嘎玛跟着冯虎养殖藏鸡,每个月能拿到3600元的工资,年底还能有分红,这让曾经一贫如洗的嘎玛过上了好日子。

“‘点对点’干部,到项目一线之前也不会种不会养,不懂市场不懂经营,但他们首先带头认真学习产业发展知识,掌握产业发展相关技能,主动深入并带着农牧民群众到田间地头、养殖车间手把手教技术,帮助搞好种养、对接市场,做群众致富路上的贴心人和领路人。”孙先龙说。

如今,在产业项目“点对点”干部带动下,有劳动能力的尼木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并在实践中学得一技之长,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孙先龙介绍:“尼木县通过落实‘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专业化运营和带贫机制,把项目区所辖贫困户全部吸纳为合作社社员,由干部‘点对点’帮带。2019年,全县153名党员干部‘点对点’抓82个产业项目,带动1029户3324名脱贫群众户均增收8000多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