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0余农村无职党员走上“党员扶贫岗”

发布时间:2020-07-08 11:01:15 | 来源:四川日报 | 作者:王代强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普格县,脱贫攻坚,党员,扶贫

普格县探索“党员扶贫岗”工作制—— 2700余农村无职党员走上“党员扶贫岗”

“水管被大车碾爆了,快过来看看。”7月4日一早,凉山州普格县特口乡日果村党员惹联尔俄被一位村民的来电唤醒。翻身起床,惹联尔俄带上常备的工具包向村头的集中安置点冲去。

惹联尔俄左臂外套上,每天都挂着“通水通电工程监督岗”的红色袖标。保障全村输水管网畅通,是惹联尔俄的任务。

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时刻,为解决“事多人紧”矛盾,普格县探索“党员扶贫岗”工作制。从4月开始,全县153个村的2700余名农村无职党员走上“党员扶贫岗”。

脱贫冲刺,基层“事多人紧”有压力

先找到出水点,再断开输水主管水阀,从出家门到现场紧急处置,惹联尔俄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切断漏水点后,惹联尔俄又紧急联系县城的一家五金建材门市,托人运送替换管道上山。

“搞得如何了,问题大不?”“书记放心,我能解决。”半小时后,得到消息的日果村第一书记沙鹰,来电询问现场处置情况。得到惹联尔俄的肯定回答后,沙鹰安心了,继续在乡里协调村里其他事务。

脱贫冲刺,位列7个未摘帽深度贫困县之列的普格县任务繁重。全县153个行政村中有15个村未退出,当前仍存在产业持续增收难、移风易俗常态巩固难、部分住房配套功能不完善等问题和难点。普格县委党建办副主任曲木日布介绍,全县投入到贫困村的干部有1400人左右,但仍忙得团团转,“以村为单元,事多人紧的问题在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尤为突出”。以日果村为例,全村位于海拔1700-2300米的高山坡地,属于老特口乡整体搬迁村,耕地面积不足500亩,山高地薄,全村有贫困户58户269人。

“事情多,人手少。”沙鹰说,日果村10人团队必须扛起全村18个扶贫专项任务,以及住房建设、产业发展、安全饮水、控辍保学等数十项脱贫攻坚具体任务。

按需设岗,无职党员“补短填弱”

经过前期摸底发现,全县4000多名农民党员中,无职党员有3200余名,占比超过80%。解决“事多人紧”矛盾,普格县把这部分力量充分利用起来,设立“党员扶贫岗”。

经前期试点,从4月开始,普格在153个村全面推开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2700余名农村无职党员成为脱贫攻坚一线的补充力量。

“不能当看客,决战时刻,每一名党员都应冲锋在前。”普格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吉木日哈介绍,县里制定“党员扶贫岗”大框架,设移风易俗、建房监督、通水通电、禁毒防艾等15个大类的农村无职党员扶贫岗位。各村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增减设置。

发挥个人所长补短板填弱项,并与村里既有力量形成互补,是普格县农村无职党员人员选择和岗位设定的基本导向。

“村里的娃儿们都是我看着长大的,我说话他们听得进去。”55岁的惹联叶力,曾长期担任日果村村支书,这次主动选择了村里的禁毒防艾监督岗。在普格县普基镇红军树村,35岁的无职党员徐清燕主要负责村里适龄学生的督学工作。一个月下来,徐清燕把村里适龄学生家挨个走遍,“遇到不想上学的孩子,我就与孩子的家人反复做孩子的工作”。

“要让无职党员们干事有激情,有盼头。”吉木日哈介绍,在“党员扶贫岗”的设计中,岗前培训、双向互选成为保证无职党员人岗匹配,并有效履职的制度保障。对于在“党员扶贫岗”表现优秀的无职党员,除给予表彰外,还可优先推荐为村后备干部人选,及作为“两代表一委员”推荐对象;可优先推选为“党员致富新星”,有机会获得3万元至5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

为更好激励农村无职党员队伍,普格正在探索建立能力培训等长效机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