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锦旗:消费扶贫上网入“云”打通贫困户致富“痛点"

发布时间:2020-07-10 11:03:1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王玉琢,张晓艳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杭锦旗,贫困户,消费扶贫

□本报融媒体记者  王玉琢

鄂尔多斯市融媒体中心  张晓艳

6月28日,杭锦旗消费扶贫夏季促销活动暨线上线下农特超市正式启动,借助这一“消费助农”平台,该旗打出了消费扶贫组合拳。

“这个活动把人都招来了,没想到这香瓜这么吃香,我带来50件,一共500斤,1斤5元。一上午就差不多卖完了。”在活动现场,呼和木独镇大套子村村民胡利虾一边热情地招呼着顾客免费试吃,一边递上微信二维码供顾客付款。

为了照顾因病致贫且没有劳动能力的公婆,胡利虾和丈夫结束了外出打工的日子,回村继续种地。考虑到种大田效率低,帮扶干部给她出了个主意:种大棚香瓜。半年下来,4亩地的大棚香瓜收成倒是不错,产品个头匀称、味道好,但销路一般,因为“名声”没打出去。

胡利虾没想到,活动中的“花式带货”让她的香瓜“美名远扬”,找她订货的络绎不绝,坐在家里接订单代替了去菜市场吆喝着卖。1亩地收入1万元,那是稳稳儿的。

“我们今天带来了8种农副产品给大家尝尝,其中还有我们贫困户的产品,买了这些产品您吃得放心,我们贫困户开心,希望您光临惠顾。” 呼和木独镇党委副书记杨勇的即兴叫卖,引来不少客流。

为期3天的活动中,来自杭锦旗7个苏木镇80余家企业、合作社生产加工的粮食、蔬菜水果、水产家禽、肉类等名特优农产品参加展销。“线上+线下”的花式带货,“热”了“地上”和“云上”。现场,各苏木镇党委书记化身带货主播,开展了“我为我家农副产品代言”直播带货活动,极具亲和力的语言吸引了广大网友的关注,线上互动,现场下单,极速发货,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而在网上,5名网红大咖使出浑身解数,将网红“热度”变成农特产品的“知名度”,让“流量”带动销量。

“大娘大爷,咱们一个一个来,不要着急,您要哪块我就给您割哪块,一会儿如果买不上了,您打开微信点一下‘天牧朔方’小程序,您线上下单,我们免费配送到家。”活动现场,来自吉日嘎朗图镇格更召嘎查的赵海强一边“广而告之”,一边“庖丁解牛”。2小时不到,1头牛的肉卖光。他是村里的养牛大户,带动了周围的贫困户一同养殖沙漠黄牛,这几年市场口碑不错。

而在赵海强摊位左前方正是“天牧朔方·云端杭锦”的广告牌,右后方则是刚刚开业的农特超市,超市里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脱贫户的名字及其进驻农产品的种类、数量等信息。顾客接踵而至,他们站在展柜前仔细挑选刚刚采摘下来的新鲜果蔬和地地道道的奶食品。

“这真是一个惠及全民的活动,再也不用托亲戚朋友去农村买绿色农产品了,这个超市里啥都有,还可以帮助贫困群众及时销售农产品,也算是我们为脱贫攻坚尽一点力吧。实在不想逛超市,还可以网上买。”正在买蛋、肉的刘栓虎说。

“天牧朔方”是杭锦旗依托地理优势、自然禀赋、历史脉络,打造出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旨在推动区域农产品高端运营。

据了解,仅6月28日当天,杭锦旗消费扶贫夏季促销活动线下销售额约为30万元,线上销售额约为6万元。25家爱心企业现场签订消费扶贫供需协议,订单额超过450万元。

为了做大做强家门口的市场,杭锦旗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通过组织召开消费扶贫战略合作洽谈会、举办优质农副产品展览会以及外出考察对接等举措,先后向40多家企业集团推介了优质的牛羊肉、绿色果蔬、无公害小杂粮等特色农畜产品。通过国有企业鄂尔多斯市同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地企合作的“媒介”,在全旗7个苏木镇建立服务站点,在锡尼镇建立消费扶贫超市,将全旗涉农企业、村集体经济、农业专业合作社串联起来,建立了一个完整、畅通的产、销渠道,让农牧户的绿色农畜产品变成企业餐桌上的放心食品,畅享“舌尖”幸福。

杭锦旗建立了农产品供应、需求2个清单,全面摸清地产农产品底数,分主体、类别建立全旗农产品供应清单。同时,紧盯驻地央企、国企,广泛联系大型涉农企业、驻地民营企业和餐饮酒店、旅游景点、商场超市等农产品流通、购销主体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教育医疗养老服务机构,摸清农产品基本需求,定期对接需求情况,及时组织产品供应。

“我们全面摸排掌握了2个清单的信息后,在第一书记、包联干部、村支书共同帮助下,把农牧户的产品统一集中到服务站点,进行分割、加工、包装,再统一配送到指定消费点和企业。”鄂尔多斯市同圆集团党支部副书记、同圆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邓育仁说。

截至目前,杭锦旗已对接走访全部 24 家驻地央企、国企,与企业签订长期合作框架性协议12个,签订具体产销合同52个。电商、线下、定向、订单共完成销售1915.41万元。

杭锦旗的消费扶贫模式让各类农特产品出户出村,上网入“云”,在家门口实现了降本增值,打出了“大算盘”,算出了“长远账”,打通了贫困户致富的“痛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