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让群众绽开幸福笑颜

发布时间:2020-07-10 11:03:10 | 来源: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贫困户,绒山羊,养殖基地,产业扶贫

从土左旗善岱镇大岱村扶贫产业养殖基地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着为绒山羊剃羊毛。活泼的小羊羔蹦来跳去,咩咩的叫声此起彼伏,一派热闹场景。

绒山羊养殖是大岱村的扶贫项目产业。2018年,大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向帮扶单位呼和浩特市财政局申请产业扶贫资金400万元建成占地28亩的扶贫产业养殖基地。

基地建成后,大岱村成立了村办企业内蒙古盛牧源农牧业有限公司,将养殖基地租赁给内蒙古新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用于绒山羊养殖,租赁期5年,年租金13万元。同时,大岱村还将9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注入内蒙古新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收取8%的利息。租金加利息,大岱村每年能获得收益202000元,以“村集体+贫困户”的受益模式,一部分用于贫困户分红,每户1500元,另一部分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村内公益事业建设。

在享建档立卡贫困户闫林一家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开始代养殖绒山羊。“经过我们老两口的精心喂养,绒山羊还生下了6只小羊羔,我们算了笔账,预计每只羊每年能获得纯收入200元,总共能收入至少4000元左右。” 闫林的妻子刘玉莲高兴地说。

大岱村的扶贫产业,不仅可以造福本村村民,还能带动周边村子的发展。善岱镇陕西营村就借着大岱村绒山羊养殖基地的这股“东风”,也代养起了绒山羊。“下一步,我们计划以基地为中心,辐射善岱镇更多的贫困村、贫困户,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到利益联结模式当中。预计在公布村和朝号村发放一千只绵羊,带动养殖业发展。”大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陶克说。

除了依托扶贫产业让贫困户增收脱贫外,大岱村还根据每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实施一户多策的精准帮扶措施。在享建档立卡贫困户郭义林家,正房经过翻修,一改从前老旧漏风样子,而且在妻子徐素梅的精心布置和打扫下,变得窗明几净。这在以前,徐素梅根本无法想象现在的美好生活。

几年前郭义林因车祸卧床不起,家里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2017年郭义林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政策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让他们一家看到了新希望。

因徐素梅有做豆腐的手艺,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在他们家院子里建起了豆腐坊。目前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徐素梅的豆腐已有了稳定的销路。徐素梅对记者说:“人活着,在能干的时候就多干点儿。不单单是靠别人帮扶我们,我们也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说起村里的扶贫干部,徐素梅质朴却情切的话语里满满的都是感激,对于她而言,扶贫干部不只带来了扶贫举措,更让她有了生活的奔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