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扶贫在发展中谋长远

发布时间:2020-07-10 11:03:11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作者:曹溢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旅游扶贫,旅游产业,旅游景点,旅游发展,旅游+扶贫

河南省信阳市新县田铺大塆作为革命老区,地处大别山腹地。由于交通闭塞,这里一度是有名的贫困地区。近几年,当地围绕红色文化和绿水青山“一红一绿”两大旅游资源,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生活的农民们,搭上旅游业高速发展快车,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找到脱贫致富的新良方。

好风景带来好光景,“旅游+扶贫”如同一个支点,撬动了贫困地区新的经济增长,在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让乡村建设更美丽、更有幸福感。截至目前,河南省共培育旅游扶贫示范县13个、乡村旅游特色村300个、旅游扶贫示范户1034户。2016年至2019年,通过发展旅游扶贫达26.5万人,人均年增收3500余元。脱贫成效可喜,但也要保持清醒头脑,切不可一哄而上,走粗放式经营的老路,必须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探索旅游扶贫精细化发展模式,确保贫困群众收入稳定、致富可期。

要保持生态优先的定力。“旅游+扶贫”,实际上就是以优良生态开旅游扶贫之局,失了“绿水青山”这个基础,旅游扶贫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在发展旅游产业的过程中,党员干部,特别是做决策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长远的眼光看待、处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决不能以牺牲绿水青山为代价换取金山银山。

挖掘人无我有的文旅特色。绿水青山是发展生态旅游的基础,但有了“先天优势”不意味着可以坐享其成、守株待兔。旅游者乐于“打卡”,旅游产业才有生机,旅游扶贫才有前景。贫困地区大多地处偏远,本就少有区位优势,要想在众多旅游景点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在创意上动脑筋、想办法。正如当下谈到西安,就会想到不倒翁小姐姐;说到故宫,就想到一众独具匠心的文创产品;听到青海,就想去打卡天空之镜……每个地方都要结合本地实际,或挖掘生态人文资源,或打造特色文创景观,为“旅游+扶贫”源源不断注入活力。

孵化相关衍生产业。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让贫困群众收入稳定、致富可期,就不能只守着旅游发展这一个碗吃饭,要充分发挥旅游业拉动、融合、催化、集成作用,注重延伸产业链条,孵化乡村民宿、农副产品加工、电商销售、影视文化等衍生产业,提高脱贫致富的抗风险能力。近年来,河南省探索出“乡村旅游+公益”“乡村旅游+教育培训”等多种成功经验,在旅游扶贫中实现脱贫致富的长远发展。旅游扶贫开了个好头,更要从长计议,进一步深化、拓展、推进,善作善成,让群众真正端上脱贫致富的“金饭碗”。(曹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