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萧县:巩固脱贫成果不停步

发布时间:2020-07-15 14:03:48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冯举高,王磊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萧县,贫困村,集体经济,贫困县

驱车行驶在安徽省萧县和砀山县交界的一条乡间小路上,两旁是麦田,迎面驶来一辆小货车,司机减慢了车速。“马上要加宽路面了,县里发改委投资了160万元,算上两侧绿化带足有14米宽,以后出行肯定很方便。”

路旁是萧县87个贫困村之一的唐元村。“修好了路,村里形象改善了,水果运输更方便了,发展也就更好了。”该村第一书记李伟告诉记者。萧县地处安徽省最北部,2012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共有贫困人口9.64万户21.29万人,基础设施欠账多、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发展能力弱、脱贫难度大。

萧县县委、县政府目标明确:聚焦责任落实,构建全覆盖帮扶体系,深度发力,实现贫困县高质量“摘帽”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度发力,“力”从何来?萧县全力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坚持精准施策真脱贫;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同时,运用新发展理念推动乡村振兴,积极统筹协调引领城乡建设提档升级。

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投资17.5亿元,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和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2480.7公里,全县农村产业路、扶贫路、山田林路越织越密;投资8.5亿元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

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萧县大力推进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实施产业扶贫工程,加快贫困村绿芦笋、胡萝卜、葡萄、辣椒育种、白山羊等地方特色农产品系列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培育出一批在国内叫得响、有影响的品牌。“改善基础设施,补齐民生短板,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形成产业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就是为了提高贫困地区和群众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健全落实防范返贫机制,形成持续发展动力。”萧县县委书记黄韡介绍说。

聚焦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2020年4月29日,安徽省政府正式宣布批准萧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如今,全县22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达到5万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由203.29亿元增加至378.6亿元,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8290元增加到2019年的13161元。

出列后的唐元村集体经济已经达到26万元,计划新建的产业路眼瞅着马上就能通行。脱了贫,奔小康,全村5500余名村民过上好日子的浓浓期盼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经济日报 记者 冯举高 通讯员 王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