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靠双手 幸福靠奋斗

发布时间:2020-07-15 14:03:48 | 来源:华声在线 | 作者:颜石敦,谭剑,李卓林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肖卫兵,奋斗,脱贫,贫困户

脱贫靠双手 幸福靠奋斗

湖南日报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谭剑 李卓林

7月13日,桂阳县工业园省级就业扶贫基地慧慧电子厂,工人肖卫兵在加工电子元件。

肖卫兵是桂阳县和平镇和市社区人,2011年他在建筑工地务工被水泥板砸断脊椎,造成双腿残疾。

这场意外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肖卫兵背上了10多万元的债务,一家4口靠妻子务工为生。2014年,肖卫兵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家里连电视机都买不起,逢年过节才给2个孩子买点肉吃。”贫困就像一座大山压得肖卫兵喘不过气来。

就在肖卫兵心灰意冷之时,和市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文兵来到他家:“卫兵,好消息!县工业园有份适合你做的工作,去不去?”

“去!”肖卫兵一口答应。

次日,在县人社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肖卫兵拄着拐杖来到慧慧电子厂。

“我们厂大多工人是残疾人、贫困户,你不要有心理负担,先尝试着做电子零件焊锡,手头活不累。”慧慧电子厂负责人唐慧鼓励肖卫兵。

厂里组织岗前培训,肖卫兵学得格外认真,“这个工作来之不易,我要用行动证明自己一定能做好!”肖卫兵说。

刚上岗时不良产品很多,经常需要返工。通过几年的工作,现在肖卫兵已很少出现不良品,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由原来1小时加工800多件增加到现在1500多件。肖卫兵因此多次被评为厂里的优秀员工。

2016年11月,肖卫兵的妻子刘满香也来到慧慧电子厂工作。现在夫妻俩每月工资有6000多元,家里还清了债务,2017年底还实现脱贫。

脱贫靠双手,幸福靠奋斗。今年5月,肖卫兵在县城买了套二手房,女儿转入工厂附近的东升学校上学,一家人越过越开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