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跨境直购 上半年山东向“一带一路”国家出口4.6亿元

发布时间:2020-07-24 08:54:39 | 来源:大众网 | 作者:张一帆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直购,跨境,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一带一路,齐鲁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张一帆 济南报道

7月23日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上半年,“齐鲁号”欧亚班列累计开行740列,增加40.4%,实现逆势增长,成为保障山东省与沿线国家贸易畅通的重要渠道。此外,受疫情影响,跨境贸易发挥优势,迅速发展,上半年山东通过跨境直购贸易方式对沿线国家出口4.6亿元,激增32倍。

济南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张艺兵介绍,“一带一路”建设对贸易与投资拉动作用明显。根据商务部数据,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1.2亿美元,增长19.4%;前5个月对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总额469.8亿美元,占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总额的54.8%。上半年,山东省对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增长1.9倍;同期,山东省对沿线国家出口电工器材、通用机械设备、自动数据处理设备、集成电路分别增长9.1%、28.4%、4.1倍、31.9倍。

中欧班列带动山东省与沿线国家贸易持续扩大。在欧亚地区大面积断航停航、供应链受到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上半年,“齐鲁号”欧亚班列累计开行740列,增加40.4%,山东省经铁路运输对沿线国家进出口72.3亿元,增长49.8%,成为保障山东省与沿线国家贸易畅通的重要渠道。

跨境贸易正成为推动双边贸易增长的重要力量。疫情期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众多企业迅速转换思路,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优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多新增长点。上半年,山东通过跨境直购贸易方式对沿线国家出口4.6亿元,激增32倍,成为山东外贸经济发展新亮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