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实现较快增长

发布时间:2020-07-31 09:29:42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栗翘楚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商务部,投资合作,东盟,经贸合作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栗翘楚)近年来,中国与有关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与相关国家经贸合作日益深化。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今天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全球贸易投资总体低迷。“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推动“一带一路”贸易投资稳定发展。

高峰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实现较快增长,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1.2亿美元,同比增长19.4%。这既是中国企业和有关国家企业共同克服疫情影响的结果,也对沿线国家恢复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贸易领域,近年来,我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取得积极成效。上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2万亿元,微降0.9%,降幅比整体低2.3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对东盟进出口2.09万亿元,增长5.6%,东盟上升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一方面,“一带一路”国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相关经贸往来提供了较好外部环境。另一方面,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增长也带动了贸易往来。中间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9万亿元,增速比整体高1个百分点,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高峰表示,中方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一步加强各领域经贸合作,继续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国际通行规则,与有关国家企业深化贸易投资合作,共同把疫情对贸易投资的影响降到最低,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济共同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