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核心港阳逻港铁水联运二期工程开建

发布时间:2020-08-04 14:04:4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贤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铁水,阳逻港,长江中游,核心港,航运中心

新华社武汉8月1日电(记者王贤)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核心港——武汉阳逻国际港铁水联运二期项目1日开工,预计2021年部分投产试运营,2022年全部建成。届时,武汉阳逻港码头与铁路实现无缝对接,不仅使港口铁水联运年作业能力由10万标箱跃升至50万标箱,还将大幅提升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阳逻国际港铁水联运二期项目位于阳逻港中远海运码头,面积约852亩,总投资约22亿元。项目包括三部分:年设计吞吐能力75万标箱的码头作业区,把现有4个5000吨级杂货码头泊位改造为可靠泊江海直达示范船舶的集装箱泊位;年铁水联运能力40万标箱的铁路装卸场,将从江北铁路香炉山站引入一条铁路线,并新建装卸作业区及配套堆场;附属作业区,将提供拆装箱、洗修箱、空箱堆存等配套服务。

项目建设运营方武汉中远海运港口码头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阳逻港铁水联运二期工程建成后,将实现“港站同场、运输同场、关检同场、信息同场”的运营模式,进一步降低武汉铁水联运的物流成本。武汉新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长江黄金水道和全国铁路网的联运优势将得到有效发挥,武汉有望成为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

铁水联运是一种集约高效的运输组织形态,据测算,铁水联运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地区综合运输效率能提高10%。2017年底,国家多式联运示范项目武汉阳逻港铁水联运一期基地启用,2019年集装箱到发量达3.3万标箱。但这一基地距离阳逻港码头还有两三公里,需利用公路接驳,且需通过华能阳逻电厂铁路专用线,铁水联运运量和运输效能受到限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