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文保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技术支持

发布时间:2020-08-26 09:47: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冯志军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敦煌研究院,技术研发,传承创新,土遗址,敦煌壁画

中新社敦煌电 (记者 冯志军)一年来,敦煌研究院依托基础研究、技术研发、设计实施为一体的产学研用文物保护研究与实践模式,不仅服务于全国10多个省区50多个古代壁画和土遗址保护、文物数字化设计施工项目,还为吉尔吉斯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遗产保护提供技术支撑和中国方案。

19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物局、敦煌研究院承办的“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与传承创新研讨会”在敦煌莫高窟举行,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作如上表述。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瓜州榆林窟、敦煌西千佛洞、庆阳北石窟寺的管理单位,敦煌研究院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石窟寺保护科研机构,多年来探索出一套完善的科学保护体系,辐射和带动重要文物保护利用事业的发展。

赵声良说,一年来,敦煌研究院持续加大投入,运用先进技术加强文物保护研究,内容涉及墓葬壁画保护、石窟寺风险监测技术研发、石窟寺加固技术等。这些课题、专利、标准的成功申报和实施,将突破中国石窟和古代壁画保护技术中的一些瓶颈问题,全面提升石窟和古代壁画保护的科学性与精细化水平。

据了解,过去一年,敦煌研究院继续深化与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等数十家国外知名机构的合作交流,并与英国牛津大学、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与发展管理局、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故宫博物院等中外机构签署合作协议,达成深化文物保护与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共识。

在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的同时,敦煌研究院积极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制作的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展现了“一带一路”两处世界文化遗产的文化底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内涵。

赵声良表示,一年来,敦煌研究院还策划发起“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展走进欧洲高校”项目,完成波兰、匈牙利、奥地利等国高校展览场地的考察。与韩国有关机构合作,先后在榆林窟、莫高窟举办“中韩缘·佛教艺术展”,架起中外文明对话桥梁。(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