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自贸区将使地区收入增加45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0-08-28 14:40:34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高伟东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自贸区,非洲国家,增加就业

本报讯 记者高伟东报道: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为各国提供了一个促进增长、减少贫困和扩大经济包容性的重要机会。如果该自由贸易区协定得到全面实施,到2035年将可以增加4500亿美元的地区收入,并加快女性工资增长,并在2035年前使300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

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由非盟于2018年创立。截至2019年7月份,55个非盟国家中已有54个签署了该协定,其中27个成员国已经交存了批准书。厄立特里亚是唯一没有签署该协定的国家。

报告指出,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造成的经济损失,实现以上这些收益显得尤为重要。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对整个非洲大陆的贸易造成了重大影响,包括医疗用品和食品等关键商品贸易,预计疫情将在2020年给非洲造成高达790亿美元的产出损失。

报告认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大部分收入增长可能来自削减官僚程序和简化海关手续等措施。伴随着配额和原产地规则等非关税壁垒减少,关税自由化将会使地区收入增加2.4%,大约相当于1530亿美元。采取贸易便利化措施将带来2920亿美元收入,这些措施将降低贸易企业的合规成本,并使非洲企业更容易融入全球供应链。

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定的成功实施将有助于通过降低贸易成本来支持区域贸易和价值链,从而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带来的冲击。从长远来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将为非洲国家一体化和经济改革提供一条道路。通过取代支离破碎的区域协定、简化边境程序和将贸易改革列为重点,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可以帮助非洲国家提高抗御未来经济冲击的能力。

世界银行非洲首席经济学家艾伯特·泽福克说:“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具有增加就业机会和收入的潜力,有助于扩大所有非洲人的机会。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预计将使大约68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并使非洲国家更具竞争力,但成功实施至关重要。”

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定将重塑整个地区市场和经济,促进新产业创建和关键行业扩张。预计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定还将显著促进非洲贸易,特别是制造业的区域内贸易。非洲大陆内部的出口将增长逾81%,对非洲以外国家出口将增长19%。

报告最后强调,创建一个涵盖整个大陆范围的市场需要下决心降低所有的贸易成本,这需要通过立法使货物、资本和信息能够自由、便捷地跨境流动。这样做的国家将能够吸引外国投资,增加竞争力,从而提高国内企业的生产率和创新能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