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打造大数据智能港口 绘就航运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0-08-31 10:47:53 | 来源:厦门网 | 作者:连芊 史文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航运,港口,厦门国际,数据服务,数据汇聚

【行走自贸区】厦门:打造大数据智能港口 绘就航运新画卷

厦门网讯 (记者 连芊 史文雅) 28日,“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福建站正式启动。活动首站来到了厦门自贸片区,来自中央、省市等主要媒体的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五周年展厅、大数据服务中心、厦门国际航运科创中心,深切感受自贸区五年来的变化。

在大数据服务中心内,采访团详细了解厦门自贸片区通过大数据在口岸通关、智慧港口、一带一路、对台交流合作、跨境电商等方面的创新,尤其是在自贸片区建设以及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上的新做法、新尝试。

据工作人员介绍,厦门自贸片区大数据服务中心以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为基础载体,充分发挥“单一窗口”数据资源共享体系优势,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推动各类数据汇聚互联和共享应用。“该平台自2015年4月上线运行以来,汇聚各方数据超过10亿条,上线各类应用系统和功能模块近70项,为厦门自贸片区在服务口岸通关、建设智慧港口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在厦门国际航运科创中心内,电脑前的电脑前的工作人员正忙碌地对码头装卸货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在桥吊远程操控系统前,操作人员用手轻轻推动操控杆,没多久,电脑显示屏就显示集装箱任务完成。

该科创中心于去年6月正式启用,运用“观摩+体验”展示方式,汇聚航运要素,展现港口融入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建设的最新成果。作为展现智慧港口的产业平台,科创中心连接智慧口岸、智慧物流、智慧商务,以码头自动化、通关一体化、全程可视化、贸易便利化推动货物高效通达全球的发展目标。

据悉,厦门国际航运科创中心于2019年 6月 18日启用后,已成为港区新增的一地标建筑,同时也为厦门港航产业增加了一个新的招商平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