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六大空间”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致力深港合作

发布时间:2020-09-02 10:21: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谢艺观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前海,深港,自贸区,海蛇,公募基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日电 (记者 谢艺观)“截至今年上半年,前海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7万家,注册资本1.31万亿元,累计实际利用港资203亿美元、占前海实际利用外资的89.9%。”

在近日召开的“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广东自贸区云座谈会上,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非梦表示。

作为广东自贸区的一部分,2015年4月27日,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成立。五年来,在这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前海不仅实现高速度、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再创新时代“深圳速度”和“深圳奇迹”。同时,扩大了香港经济发展空间,使深港合作取得重大突破。

  资料图: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郑小红 摄

扩展“六大空间”,推动深港合作

“深港合作是前海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前海最大优势和鲜明特色。”张非梦称,为此,前海为香港拓展了“六大空间”。

一是拓展政策空间。前海陆续推出100余项惠港利港政策,率先构建起全方位对港开放政策体系。

二是拓展物理空间。前海提出1/3的土地面向香港出让,累计向港资企业出让土地占比43.2%,并打造了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前海深港创新中心、前海设计创意产业园、前海深港基金小镇等合作平台。

三是拓展产业空间。率先降低港资金融机构进入内地市场门槛,首家港资控股公募基金公司、首家港资控股证券公司等落户前海。

四是拓展青年“圆梦”空间。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港澳台及国际青年创业团队227家,出台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的若干措施,资助金额达到5417万元。

五是拓展人才空间。率先打通深港人才流动通道,在全国率先实现港澳居民免办就业证和缴纳住房公积金,支持香港会计师、律师、建筑师、评估师等20多类专业人士在前海执业。

六是拓展合作交流空间。累计为香港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3000多个,接待港澳台各界人士来访4.3万人次。

  资料图:深圳蛇口港。中交四航局供图

新形势下,多措并举依托、服务香港

在新形势下,前海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依托香港、服务香港”,为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挥更大作用?

张非梦称,“依托香港”就是要深刻认识,精确掌握香港优势,充分发挥香港在对外开放、营商环境、人才资源、对接国际规则、金融、专业服务业等方面优势,推动更多的人、内地企业通过香港“走出去”,助力国家“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服务香港”就是要抓住香港困境和需求,予以帮助、支持。

在具体举措上,包括持续不断出台惠港政策,让港人港企享受前海发展红利。“以母公司在香港的蚁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创始人刘毅文曾表示,2019年3月24日,我只用一天时间,通过‘深港通注册易’商事服务,办好了注册前海的营业执照,高效便捷。”张非梦表示。

此外,还有加快建设前海粤港澳青年创业区、前海文创小镇;加强青年领域交流合作,支持各层次青年到前海创业就业;发挥前海作为香港与内地市场的纽带作用,帮助港方拓展在内地市场;加快制定便利化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前海与香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等。

张非梦表示,“前海也将用好用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赋予前海的定位,以深港合作为核心,加快建设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联手港澳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从规则、产业、法治和生活不断拓展与港澳的深度合作。”(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