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14 10:20:59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自由化,投资促进,血吸虫防治,菌草技术

作者:张威(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2020年9月,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7周年。7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全球合作从“大写意”到“工笔画”,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日前推出《中国“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发展报告2020》,总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经贸合作领域取得的新成就、呈现的新变化以及发展的新方向。

“一带一路”原则点亮希望之光。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基础上,中国取得了更多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成果,赢得了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广泛认同。7年来,中国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深化多边合作、拓展区域次区域合作和双边合作。截至2020年1月,中国与沙特阿拉伯、南非等国新建7个贸易畅通工作组;与吉尔吉斯斯坦、孟加拉国等新建9个投资合作工作组。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合作共赢,激发经济交融发展潜力,加快构筑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与法国、意大利等14个国家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共建投融资合作平台。中国各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把发展的“蛋糕”越做越大,共谋全球发展繁荣。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大型展会,为各国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更丰富的产品、更多的合作契机。中国积极支持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探索创国际合作新模式,坚持“以人为本”,推动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有效运行,为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大动力。

“一带一路”理念充满生机活力。中国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的理念,与合作伙伴一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7年来,中国不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形成世界经济新格局。2013年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7.8万亿美元;2019年,中国与138个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达1.90万亿美元,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41.5%。2013—2019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年均增长4.4%;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超过500亿美元,设立企业超过2.2万家。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加快构筑,“丝路电商”持续推进,截至2019年底,中国已与2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跨境电商贸易已覆盖沿线所有国家和地区。中国坚持把绿色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发展。丝路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中国—东盟合作基金、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专项基金等对“一带一路”绿色项目给予积极支持。中国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合作,与相关国家、国际组织以及工商学术界代表共同发起《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重视企业境外合规问题,增强企业合规意识。

“一带一路”发展行稳致远。中国与相关国家携手,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7年来,中国致力于以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标准对接,强化标准规则意识,国内标准逐步获得国际认同。中国始终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对外援助理念,奉行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基本原则,传承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南南合作实践经验,积极回应全球治理难题和挑战,推动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实现了援外体制机制改革后的良好开局和稳步发展,斐济菌草技术合作项目、坦桑尼亚桑给巴尔血吸虫防治、科特迪瓦水稻种植培训等“中国贡献”顺民意、得民心、惠民生,为全球治理注入稳定剂,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政府和企业高度重视项目在经济、社会、财政、金融和环境等方面的可持续性,通过发行熊猫债券、“一带一路”专项基金等形式拓宽投融资渠道,土耳其500兆瓦光伏产业园、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首条地铁线路等项目创新商业合作模式,《“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的发布、“一带一路”可持续投资促进中心的设立等增强债务可持续性,强化风险预警和防范,统筹好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世界经济低迷,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国际合作中最大的亮点。前8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合计5.86万亿元,同比增长0.5%,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29.2%,比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前7个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4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02.7亿美元,同比增长28.9%,占同期总额的17%,较上年同期提升4.5个百分点;在“一带一路”沿线60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2641份,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分别达到671.8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5.2%)和404.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7.8%);中欧班列累计开行6354列,同比增长41%,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下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后,共建“一带一路”将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坚持高质量发展。在完善机制建设、注重经济融合、广泛惠及民生、聚焦绿色发展、依靠创新驱动几方面发力,推动相关国家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促进各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