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省五地共同构建“太行红三角协作发展区”

发布时间:2020-09-14 16:3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侯俊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左权,经济协作,合作,优势,协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5日,太行山友好县份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山西省左权县召开。会上,左权县与河北邢台信都区、武安市、涉县、安国市就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增强晋冀区域合作、构建“太行红三角协作发展区”进行交流探讨,并签订了经济协作发展友好县市(区)协议书和太行山友好县份构建“三链三圈两基地”协同发展备忘录。

太行山友好县份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左权县召开

晋中市委常委、左权县委书记王兵在致辞时指出,五地建立晋冀协同发展、缔结友好县份、增强区域合作,标志着五地的友谊、合作、发展将写下崭新的篇章。左权县地产资源丰富、风景名胜众多、生态环境优良,与四个兄弟县市(区)资源秉赋相似、发展趋势相近,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推进五地协作发展构建“太行红三角协作发展区”,是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具体实践。加强五地合作将有利于区域间优势互补、要素互通,有利于强化基础设施共享、产业功能互补、文化旅游共创、增强发展后劲。只要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各地资源优势,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太行红三角协作发展区”就一定能在基础设施、特色产业、文化旅游、人才技术等方面实现共享共通、互利共赢,共同构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晋中市政府副市长郭建文强调,要提升站位,不断加强交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要高点谋划,不断提升交流合作的层次与水平;要加强互动,不断深化交流合作的成果与成效。左权县委、县政府立足县域实际,在全市率先提出构建太行山友好县份协同发展区这一构想,理念新颖,想法超前。协作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希望五地协同行动、共同努力,秉承“平等协商、兼顾各方、携手共进”的原则,大胆破题,努力创新,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政策及资源秉赋优势,持续强化区域之间相互协作,扬优势、拓思路、聚合力,共同打造区域协同发展示范样板。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积极行动,主动上手,多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多渠道交流活动,携手共同发展。

五地一致认为,协同发展是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形成强劲增长极的重要抓手。参会人员形象地把同属太行山区以及延伸区的五个兄弟县市(区)比成五个手指,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有着协同发展的天然优势。大家坚信在各方协同努力下,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一体化规划布局,一体化谋划产业,一体化制定政策,一体化对接沟通,从产业发展、能源开发、生态保护、交通路网等方面入手,聚焦“三链三圈两基地”,突出“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打造优势互补的产业链、供应链,一定能打出发展的重拳和组合拳,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创造两省五地深度融合新速度、区域合作新典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