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在合肥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15 09:54:22 | 来源:安徽日报 | 作者:吴林红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赋能,数字经济,视频,省人大常委会,经济论坛

原标题: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开幕式暨主旨论坛在肥隆重举行

本报讯(记者 吴林红 通讯员 宗禾)金秋时节硕果飘香,云端盛会精彩绽放。9月12日上午,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开幕式暨主旨论坛在合肥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主持开幕式。

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克里斯蒂安·武尔夫,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发来视频致辞。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分别致辞。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出席。

李锦斌在致辞中说,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向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发来贺信,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就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安徽坚持下好创新先手棋,着眼“上云”、下足网络化之功,着眼“用数”、敲开数字化之门,着眼“赋智”、走好智能化之路,高质量发展的活力越来越强、张力越来越大、动力越来越足。

李锦斌指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面对大风大浪,更要乘风破浪。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突出创新赋能、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突出数字赋能、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突出环境赋能、着力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突出生态赋能、着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热忱欢迎各方来安徽这片热土,一道拥抱互联网、深耕制造业,共同迈向数字经济新时代,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武尔夫在视频致辞中说,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以及信息化水平普遍提高,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智能技术日益融入产品研发、设计、制造的全过程,推动产品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传统制造加速向以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数字制造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转变。安徽省委、省政府顺应发展趋势,谋划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对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对此高度赞赏,预祝本次会议论坛举办成功。

肖亚庆在视频致辞中说,数字经济的强势崛起,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夯实基础,大力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5G大规模商用部署,加快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云平台、物联网等建设进度。要深化应用,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要强化安全,构建网络空间治理新格局,全面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个人信息等安全防范工作。要扩大开放,实行更加积极的开放战略,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各种合作机制,不断提升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层次与水平。

张夏成在致辞中说,世界经济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韩中两国在先进制造业、未来新产业等方面合作前景广阔,要立足现有良好合作基础,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努力把面临的危机转化为新的合作机遇。

王受文在致辞中说,安徽区位优越,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链齐全,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是最具活力的长三角的重要组成省份。近年来,安徽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制造业呈现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相信广大投资者通过本届世界制造业大会将进一步了解安徽、投资安徽。商务部将继续大力支持安徽对外开放和对外经贸发展。

开幕式上,李锦斌、李国英、张昌尔等省领导和与会嘉宾共同启动云展示,并观看云展示精品路线。在接下来举行的主旨论坛上,中国商飞、中国中车、阿里巴巴、哔哩哔哩、华为、长鑫等企业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学者发表演讲,大众汽车、安永、惠而浦等知名外企负责人发表视频演讲。接着,还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央企、民企、外企、港澳侨企、台企等60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在主会场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学者,境外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高管,有关央企、国企、知名民企负责人,知名徽商企业家,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省辖市、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共约340人。

本届大会论坛以“线上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商务厅等省直有关部门、合肥市政府,联合上海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阿里巴巴集团、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上海代表处等共同承办。首次采用云端办会模式,主会场与16个省辖市分会场视频连线,并通过互联网全程直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同打造世界制造业发展的高端交流平台、形象展示平台和开放合作平台。

(责编:段晨茜、赵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