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发展思路

发布时间:2020-09-21 15:34: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发展,重大,设施,我国,科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要判断,提出了从 2020 年到 21 世纪中叶分两步走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开启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作为一种战略性的科技资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下简称“重大设施”)在我国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准确认识重大设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担负的历史使命,确定一个在新形势下履行新使命的发展目标和实现目标的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重大设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新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我国实现科技强国目标的进程正好与知识经济时代演进中正在产生并日渐加速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相伴。新科技革命以全面的科技创新,影响社会方方面面,为突破人类发展面临的能源、资源、环境、健康等“瓶颈”制约开辟了宽广的道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催生产业变革。这必将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带来世界发展格局的大变动,给后进国家提供向格局高端移动的机会。这样一个大变革的时代,也为我国实现强国目标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利用新科技革命带来的历史机遇实现强国目标,关键是以高水平的,包括大量领先于人的科技创新成果获取经济社会发展先机。党中央洞察世界大势,确定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带领全国人民,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对我国发展形成严峻挑战

当前,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特征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中美经贸摩擦日趋严重,贸易竞争又集中体现为科技竞争。我国在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这就迫使我们必须走更多依靠自主创新、原始创新的发展道路,提高国家在战略必争领域和发展关键核心技术的竞争力。

重大设施发展的国际竞争新态势

重大设施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得到各国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认同。随着新科技革命的兴起,各国毅然将重大设施的发展作为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积极进行战略研究、规划制定,加强部署并大力实施。国家发展的激烈竞争使设施的竞争日益激烈,其焦点是争夺性能和研究支撑能力的领先地位,其特征则是在高水准上进行,这种竞争态势对我国设施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