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恒山:三管齐下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09-21 16:43: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产业集群,西部大开发,新老基建,生态产品,返贫风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8月31日,由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等单位主办的“金融•科技——首届丝路(西安)前海园峰会”在西安举行。

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指出,西部地区在实现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使命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西部地区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但也要看到,在国际产业与科技革命加速推进、国内转型发展地区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西部地区发展的矛盾与问题也不断显现。从整体上看,西部地区增长速度开始放缓,转型发展相对缓慢,新经济、新动能、新产业发展规模与水平不如东中部;地区间分化加剧,省域经济发展落差较大;部分领域发展仍然缓慢,创新能力不强。尤其是脱贫攻坚难度较大,深度贫困人口比较集中且稳定脱贫的基础比较薄弱。2019年全国剩有550万贫困人口,今年约有5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合起来总体约有1000万贫困人口需要脱贫,而其中的绝大部分集中在西部。应该说西部地区面临的困难和面对的矛盾仍然较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西部地区的发展又处于重要关口和节点上。

怎样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范恒山认为,基于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的有益经验、基于西部一些省份实现跨越发展的良好做法,也基于西部整体和部分省份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等的综合考虑,应围绕三个方面做好文章,或者叫三管齐下,即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务实选择操作路径、着力抓好根本环节。

第一,全面优化发展环境。

范恒山指出,发展环境关系到资源要素的集聚与活力,涉及到投资者的积极性、创业者的能动性,直接关系到一个地区发展的快慢。当前地区间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发展环境、更具体一点说是营商环境之间的竞争。就西部地区而言,经过持续的努力,发展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与东部地区比差距仍然较大,最为薄弱的环节是在思想观念、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方面。对此,他认为,要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必须在优化发展环境,特别是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功夫,要切实把握优化的方向与核心,真正把建设的重点放在体现“公”“准”“信”上。“公”就是公平、公正、公开。当前发展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不公平、不公正,这反映在工程招标、利益分配等许多方面。“准”就是该管的政府绝不能不管,不能缺位,不该管的政府不能越位。“信”是要使管理制度和政策稳定透明可持续,真正具有公信力,让各方面可信赖。

第二,要务实选择操作路径。

范恒山表示,在发展路径选择方面,要从实际出发,走一条务实且融合各方成果发展成果和成熟经验的道路。“弯道超车”“换道超车”“借道超车”要相互补充、融会贯通,在继续挖掘自身潜力的同时,利用经济一体化的机遇和开放合作的手段,广泛借助各种力量实现跨越发展。他强调,不仅在发展路径上要务实选择,在一些领域的具体操作路径上也要务实选择。“凡是社会需要的产业都是有市场有前途的,也是有必要发展和开拓的。在具体进行产业选择的时候,需要从实际出发,不能不顾自身的条件和能力而盲目跟风。”

第三,要着力抓好根本环节。

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宽广,涉及环节众多,既要统筹兼顾,更要突出重点。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要注重运用杠杆功能,抓好那些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事项。

一是坚持“稳底盘”与“强支撑”并重。范恒山指出,稳底盘,就是要千方百计激发基层的活力、激发老百姓的能量,让大家自主创业、各显其能,放心大胆地去发展大众经济。由广大群众直接开展的大众经济准入门槛低、与人民基本生活紧紧相连,具有很强的韧性和钻劲,既是保障基本民生的“底盘经济”,又是维护经济稳定运行的“平安经济”,还能成为汇聚各方智慧的“创新经济”。与此同时,他表示,要进一步强支撑,就是要以比较优势为基础,以现代科技赋能为方向,选择若干传统产业和现代产业门类做强做大,形成百亿级、千亿级甚至万亿级的产业集群,从而形成地区经济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

二是做到“借大势”与“抓实利”结合。借大势就是要借助国家区域战略的力量,依托其推动地区发展。国家战略体现的是高位势、高品质,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和含金量。范恒山强调,西安前海园要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推进,在这方面丝毫不能马虎,切不能把这个新平台简单变成了开发区的一个自然延伸。   

三是实现“打基础”与“拓空间”交融。要从战略高度和未来发展认识基础建设及其重要性。要结合新老基建,打好西部地区的数字技术或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在建设良好的数字基础设施的前提下,还要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交融协同发展,拓展产业门类和创业空间,发展融经济、混产业。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由此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四是强化“练内功”与“优政策”协同。西部发展要直面的是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有针对性的制定思路、强化措施。要推动政府积极主动和有效作为,要加强重要生产资料、生态产品等的利益补偿机制建设,要做优做强民营经济,要坚持品牌引领,切实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西部的发展需要继续练好内功,但同时仍需要国家强化政策支持,强化的重点是优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