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最后一条长隧道贯通

发布时间:2020-09-23 09:32:5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章建华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长隧道,快封闭,铁路建设,福格村,老挝

新华社老挝孟雅9月22日电(记者章建华)中国中铁八局承建的中老铁路福格村隧道22日贯通。这是中老铁路全线最后一条长隧道。

福格村隧道位于老挝乌多姆赛省孟雅县,全长8936米,是中老铁路全线第四长隧道。这条隧道穿越7个地质断层,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据负责中老铁路建设、运营的老中铁路有限公司介绍,项目建设团队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管超前、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快封闭、勤测量”的施工原则,克服高压涌水、软岩大变形、高地温等诸多难题。

建设过程中,项目分部先后聘用174名老挝工人。隧道贯通后,32岁的老挝籍工人宋利说:“今天见证自己参建的隧道贯通,心情很激动。我们一家都期待老中铁路早日建成通车。”

中老铁路全线共有75条隧道,总长近200公里,其中10条为超过5公里的长隧道。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00多公里。铁路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60公里,为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