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加快培育软件生态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4 15:42:51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陈全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软件学院,数字经济,软件行业协会,软件协会,发展农业

原标题:软件赋能 数见未来——2020线上智博会首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渝北成功举办

2020年9月15日下午,首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重庆市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成功举办。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克华,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冯伟,重庆市渝北区委书记唐川,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总工程师赵刚,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立东,重庆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进,渝北区副区长张问伦,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吕卫锋,重庆市经济信息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傅晓等出席论坛。重庆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作为2020线上智博会重要的分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赵生捷,国际信息学院联盟前任主席兼执行委员会委员吴三均出席并主旨发言,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CEO陈宇红,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中科闻歌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引等知名企业家在本论坛作主题演讲,围绕软件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软件生态,为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渝北区人民政府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共同承办。活动以“软件赋能 数见未来”为主题,为政产学研各界搭建起交流与合作平台,邀请了IBM、百度、东华软件、紫光展锐等近100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参加论坛,举行了重庆市软件产业园授牌仪式,签约了一批重点软件项目,发布了一批前沿科技成果。

冯伟在致辞中表示,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的关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发展,发布实施一系列重大战略和政策措施。在各方的努力下,我国软件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重庆市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上。希望大家以此次论坛为交流合作的窗口,分享新技术与新观念,深入交流与探讨,共同增进共识与合作,推动构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新生态,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赵刚在致辞中指出,重庆认真贯彻落实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作为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的重要突破口,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总体呈现出“快、优、高、强”的发展势头。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重庆将重点从做好顶层设计、壮大产业规模、推进园区建设、强化平台建设、深化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中,来自全球的科技界、学界代表、知名企业家通过现场或视频连线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就“分布式智能社会协同治理框架与系统”进行了深入阐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就“软件即服务-对发展农业农村信息服务业的思考”进行深度解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赵生捷针对“探索与实践基于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人才培养”发表主旨演讲;国际信息学院联盟(iSchools)前任主席兼执行委员会委员、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兼聘教授吴三均线上就“区块链在教育中的应用”主题发表见解。专家们以全球化视野,深入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新趋势、新发展、新特点,为重庆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CEO陈宇红,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伟,中科闻歌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引等知名企业家在主题演讲环节中立足不同的行业角度,深入阐述软件新形态与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融合之路。整场论坛前沿话题纷呈,新锐观点迭出,充分碰撞智慧火花,为现场和全球远程听众献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思想盛宴。

本次论坛充分展现了重庆软件产业创新发展的显著成效。陆克华副市长为重庆市首批软件产业园授牌,两江软件园、仙桃国际大数据谷、重庆软件园为重庆市软件产业园(综合型),授予重庆高新软件园为重庆市软件产业园(特色型)四个重点园区成为重庆市首批软件产业园。重庆仙桃谷软件学院正式揭牌,将按照“一院三基地”模式,建设先进水平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生产性公共实训基地和科技协同创新基地,打造国内领先的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重庆市软件技能化人才培养体系将再添新力量。重庆市经济信息委与平安智慧城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大数据和智能化产业赋能合作,平安智慧城市在渝建设西部研发与交付中心,共同提升重庆在智能产业领域研发和创新能力。

活动中,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和仙桃数据谷联合发布《2020年中国软件中小企业发展白皮书》,《2020中国大数据产业基地竞争力发展报告》,并为新致软件、东华软件等12家首批受评企业颁发交付能力证书,助力中国软件服务商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论坛中,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渝北区人民政府与中国软件协会共同签署《中国软件行业协会(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框架协议》,将携手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渝北区产业相结合,助力渝北区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软件产业发展新高地。据悉,仙桃数据谷已引进华为软件开发云、中软国际、长安软件中心、中关村信息谷等龙头企业,现有注册企业866家、入驻企业207家、从业人员3500余人,累计实现产值178.79亿元,已基本形成完善的数字经济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先后获评“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中国大数据明星产业园”等殊荣。(陈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